功夫用得純熟的人沒有妄想

《金剛經》上有這句話,「何謂須陀洹」,須陀洹就是初果,須陀洹者「不入色聲香味觸,是名須陀洹」,「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他又不是瞎子,紅的他不曉得是紅的嗎?你講話好聽不好聽?你罵他他聽不到啊?他也聽到,他吃了好東西,聞了香臭,他不是不知道,但是功夫用到純熟的時候,他看到像沒看到,聽到也像沒聽到,吃到東西他也不分別好壞。

這個我們在座的人可能沒哪個有這個本事。有人講我們沒這個本事,老和尚你佛法搞幾十年,你可看到這個人呢?我看到!

虛老那時在,一百多歲了。山芋皮苦得不得了,要嚼的話,又苦又硬,我們嚼嚼把它放到邊上,他把它拿到嘴裡嚼著吃,我們說:「不能吃。」他說「怎麼不能吃啊?」「苦。」「苦啊?我看吃了還好嘛,它比我還苦啊?」咦!他真嚼得有滋有味。

還有的人試驗老和尚,問大寮師父:「你們恐怕開小灶了吧?老和尚伙食改善了?」燒菜的說:「是啊,這幾天是幫老和尚加了菜。」這人就講:「這回不加菜,你看他怎麼樣,看他吃不吃!」嘿!你就是搞再差的菜,他那天還吃那麼多,早上還是兩碗稀飯,中午還是一大碗乾飯,晚上一碗面條或是稀飯。不管你搞的菜再好,他也吃這些,你搞的是再差的菜,他也吃這些。

所以講我們之所以有生死在身上,就是我們的分別心,如果沒有分別心的話,像《金剛經》上講的:「何謂須陀洹?須陀洹不入色聲香味觸法。」這就是到這一步。

《楞嚴經》上還有這麼一段經文:「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塵根識心。應時銷落。云何不成無上菩提?」「棄生滅」就是拋棄生滅心,也就是妄想心,那就是講返歸自性。生滅心都沒有了,「守於真常」,何謂「真常」?一念不動,沒有二念,沒有妄想心,如如不動,這就叫真常。

不是你偶爾碰到一下,幾分鐘、十幾分鐘,舒服得不得了,哎呀我這下清淨心碰到了,那不行!一個兩個小時也不行,一天兩天也不行,一個月兩個月也不行。最少要幾個月,沒有妄想心,靜到一定程度,「靜極光通達」,靜極生光。這樣講你們在座的可能沒有看到,那個功夫用得純熟的人,沒有妄想,他一天到晚你看他像呆子癡人一樣,在那裡一站,眼神翻不過來,實際上他在照顧他自己心裡的念頭,不起二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