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等三慧差別】 p1264

瑜伽七十七卷十一頁云:世尊!若聞所成慧,了知其義,若思所成慧,了知其義,若奢摩他毘缽舍那修所成慧,了知其義;此何差別?善男子!聞所成慧,依止於文,但知其說,未善意趣,未現在前,隨順解脫,未能領受成解脫義。思所成慧、亦依於文,不唯如說,亦善意趣,未現在前,轉順解脫,未能領受成解脫義。若諸菩薩修所成慧、亦依於文,亦不依文,亦如其說,亦不如說,能善意趣,所知事同分三摩地所行影像現前,極順解脫,已能領受成解脫義。善男子!是名三種知義差別。

二解 辯中邊論下卷五頁云:論曰:聞所成慧、思惟大乘,能令善根界得增長。思所成慧、思惟大乘,能正悟入所聞實義。修所成慧、思惟大乘,能令所求事業成滿。謂能趣入修治地故。

三解 俱舍論二十二卷十一頁云:此三慧相、差別云何?毗婆沙師、謂三慧相、緣名俱義,如次有別。聞所成慧、唯緣名境。未能舍文而觀義故。思所成慧、緣名義境;有時由文引義,有時由義引文;未全舍文而觀義故。修所成慧、唯緣義境;已能舍文。唯觀義故。譬若有人、浮深駛水;曾未學者、不舍所依。曾學未成,或舍或執。曾善學者,不待所依,自力浮渡。三慧亦爾。有言:若爾;思慧不成。謂此既通緣名緣義;如次應是聞修所成。今詳三相無過別者。謂修行者、依聞至教所生勝慧,名聞所成。依思正理所生勝慧,名思所成。依修等持所生勝慧,名修所成。說所成言,顯三勝慧,是聞思等三因所成。猶如世間,於命牛等,如次說是食草所成。

四解 大毗婆沙論四十二卷七頁云:若於三藏十二分教,受持轉讀、究竟流布;是生得慧。依此發生聞所成慧。依此發生思所成慧。依此發生修所成慧。此斷煩惱、證得涅槃。如依種生芽,依芽生莖,依莖轉生枝葉花果。復次依聞生者,名聞所成慧。依思生者,名思所成慧。依修生者,名修所成慧。復次聞所引者,名聞所成慧。思所引者,名思所成慧。修所引者,名修所成慧。復次緣力起者,名聞所成慧。因力起者,名思所成慧。俱力起者,名修所成慧。復次他力起者,名聞所成慧。自力起者,名思所成慧。俱力起者。名修所成慧。復次資糧力起者,名聞所成慧。自性力起者,名思所成慧。俱力起者,名修所成慧。復次外力起者,名聞所成慧。內力起者,名思所成慧。俱力起者,名修所成慧。復次教力起者,名聞所成慧。義力起者,名思所成慧。定力起者,名修所成慧。問:如是三慧,有何差別?答:聞所成慧、於一切時,依名了義。彼作是念:素怛纜、毗奈耶、阿毗達磨、所說,有何義耶?親教、軌範、同梵行者、所說,有何義耶?諸餘論等所說,有何義耶?隨其所念,皆能解了。思所成慧、有時依名了義,有時不依名而了義。修所成慧、於一切時,不依名而了義。如有三人、入池洗浴;一、未學浮,二、學未善,三、學已善。未學浮者、於一切時,攀岸草等,然後洗浴。聞所成慧、應知亦爾。學未善者、或攀不攀,而能洗浴。思所成慧、應知亦爾。學已善者、於一切時,無所攀附,自在洗浴。修所成慧、應知亦爾。復次聞所成慧、為三慧因。思所成慧、唯思慧因;非聞慧因。彼是劣故。非修慧因。彼異界故。修所成慧、唯修慧因;非聞慧因。彼是劣故。非思慧因。彼亦劣故;及異界故。復次聞所成慧、唯聞慧果;非餘二果。彼是勝故。思所成慧、是二慧果;非修慧果。彼是勝故,及異界故。修所成慧、是二慧果;非思慧果。彼異界故。復次聞所成慧、現在前時,唯修聞慧。思所成慧、現在前時,唯修思慧。修所成慧、現在前時,能修三慧。如彼卷七頁至十三頁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