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名。為菩提達磨與梁武帝所作之問答。或稱此一公案為聖諦第一義、達磨廓然。廓然,指大悟之境地;此大悟之境界無凡聖之區別,既不舍凡,亦不求聖,稱為廓然無聖。亦即廓然而無聖諦之意。碧岩錄第一則(大四八·一四○上):「梁武帝問達磨大師:『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磨云:『廓然無聖。』帝曰:『對朕者誰?』磨云:『不識。』」於上記之對答中,達磨系從了達天地一體之境地來穎解所謂之「聖諦」,因而以泯絕因果、萬物平等一如之見識答覆梁武帝,然梁武帝深囿於因果歷然、凡聖分明等教家之說,如中強毒,始終蔽覆於言語文句之思慮分別中,因此不僅無法領會達磨之意,反而愈加迷惑,如墮五里迷霧中。於後世之禪林,「廓然無聖」一語成為禪旨之樞機,亦為本則公案之關鍵。

雪竇重顯頌曰(大四八·一四一上):「『聖諦廓然,何當辨的?對朕者誰,還云不識。因玆暗渡江,豈免生荊棘?闔國人追不再來,千古萬古空相憶。休相憶!清風匝地有何極?』師顧視左右云:『這裡還有祖師??』自云:『有,喚來與老僧洗腳。』」[景德傳燈錄卷三菩提達磨條、傳法正宗記卷五、從容錄第二則、五燈會元卷一、神僧傳卷四] p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