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名:下床禮佛開濕處、低床禮佛開濕處、拜凳禮佛開濕處

子題:下床、搘

行事鈔·僧像致敬篇:「比世中,多有在下床上禮佛者,此全無楷模,敬人尚自被責,敬佛自心在慢,有心存道者,必不行之。餘親問天竺諸僧,諸國無有此法,來此方見。又三千威儀雲,自在高處,及上座在前,自於後作禮,亦不得座上作禮。」資持記釋云:「下,即低床。今時愚徒,多習訛風。有識苟聞,幸宜悛革。」(事鈔記卷三七·一四·一○)

資持記·釋說戒篇:「今多在床互跪,全非敬儀。屢見愚僧斜身倚靠,高豎一膝而受籌者,事乖正則,漸致澆訛。故尼鈔中明入堂已,即斥僧尼床上禮佛,亦其意也。……准釋相中,地卑濕處,開床設禮,榰腳八寸,餘則不聽。」(事鈔記卷一一·一五·一七)

資持記釋云:「謂承藉之物。若下,明開。註明禮佛,世多處,可開濕處,餘處不得,又止八寸,不得更高。」(事鈔記卷二五·二六·一七)

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禮佛世多處床者,今稱為拜凳也。」(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一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