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真實信心念佛,才會把光明顯現出來

我們手去摩頭的時候,產生那個感覺是從哪裡來的呢?看佛陀回答:

是故當知,覺觸與身,俱無處所。即身與觸,二俱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所以我們知道,當我們的手去摩觸頭的時候,它其實就是一個因緣所生法,而這兩個接觸的過程當中是沒有真實處所的。也就是說,它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的。「即身與觸,二俱虛妄」,它只是因為你過去的善惡業力而顯現的一種暫時的假相跟暫時的一種感受作用而已。

你善業強,你不管摩你的頭、摩你的手,你都產生快樂的感受;你要有罪業,你摩你的頭,你就覺得很痛苦,摩你的手也是很痛苦。這只是一種循業發現,而它的本質就是你的真如本性,因為假借業力而顯現出來,但真如本性本身就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

這個觸,當然只是一種身體的感受。你看台中蓮社有一個念佛感應的故事,我們用這個故事來探討它的道理。在當時有一個阿環師姐,她四十二歲就參加台中蓮社,到六十二歲往生,總共親近了台中蓮社二十年的時間。她不但很精進地參加共修,也非常地發心來護持整個共修團體,出錢出力。

後來,她在六十二歲的時候腸胃生了一個腫瘤,腸胃病,開了幾次刀,沒有什麼效果。最後一次開完刀以後,她就決定不再開刀了。那一天的下午三點鐘,她整個人就昏睡過去。昏睡的過程當中,她手就去撥一個東西,一直在撥,一直在撥,感到非常的恐怖。

這個時候她的家人就趕快找蓮友來助念,念佛。念了一段時間以後,她的手就慢慢安定下來。她第二天醒過來的時候,她家人就說:」你昨天晚上三點多到底是看到什麼?「她說:「我在睡覺的時候,看到一個黑色的東西往我的身體罩過來,好像蚊帳一樣的東西,非常痛苦,我一直要把它撥開,但撥不開。」

後來聽到念佛的聲音,她本身也有念佛的功力嘛,她就自己也念佛。

這個時候,她一念佛,很虔誠念佛,就看到一道金黃色的光明。光明出現的時候,那個黑色的陰影就慢慢消失掉,變成一個小孩子出現。

她問小孩子說:「你來幹什麼?」這小孩子說:「我來跟你討命的。」他說:「你前生很喜歡殺貓,看到貓就殺,殺了四十隻貓。我是其中一隻被你殺的貓,我現在要跟你討命。但是因為你念佛的關係,把我們之間的惡因緣化解掉了。但是你欠的這四十條貓的命,這個命你還是要償還。」

這小孩子說:「你應該做三天的法會來超度這些貓。」後來這個阿環師姐就請人家來誦經,誦了三天的經,最後一天又放了一個大蒙山,才把這個業障給消過去了。後來也就安然地在念佛當中往生。

那我們今天要探討的就是說,她在看到黑色陰影的時候,她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她開始念佛的時候,為什麼會出現那一道光明?為什麼有些人念佛的時候看不到光明?我們這樣子講:其實阿彌陀佛的光明是無所不在的,清淨本然、週遍法界;但是你一定要依止你的真實的信心來念佛號,才會把那個光明顯現出來。

在整個法界當中,有很多很好很好的磁場,有很多很多不好的磁場,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很重要。你看,你起惡念,就招感不好的磁場;你起善念,就會出現善的磁場。因為佛菩薩在法界當中發了很多願嘛!你看四十八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觀世音菩薩也發了十二個願。你要啟動佛菩薩的願,你一定要安住善念、信心、願望。

但是,很多很多的外道鬼神在世間當中也發了很多的邪願。為什麼很多人就會跟他感應道交呢?因為你自己仁者心動。所以,我們不是說去逃避到什麼地方去。說,哎呀,這個地方不好,到那一個地方。都不是這個意思,那是你心念的問題。

比如說,我們今天住這個道場,你要覺得道場不好,你應該到大殿去懺悔才對,因為你有那個業力。

其實我們整個法界當中,世間上的整個法界,充滿了好的因緣,也充滿了不好的因緣。我們整個法界當中是具足十法界染淨諸法的,你念頭一動,你就跟誰感應,就這樣子。

所以叫做「本非因緣,非自然性」,它當體即空即假即中。所以你看,我們看到別人好,我們隨喜讚歎,我們會感受到他的那種光明功德;你看到他好,你嫉妒,你就招感那個負面的磁場,你自己給自己痛苦。我講實在話,我們一個人都自作自受,就是所謂的循業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