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僧人代受刀災,父母由此深信佛法

原文:

唐撫州刺史婦祖氏,皈敬地藏大士,信心真切,惟生身父母尚未生信,祖氏乃為父母舍錢帛,造金色地藏菩薩像一尊,高三尺,盡誠供奉。時父因事出行,其母獨居,夜有惡賊,潛窺屋隙,欲盜衣服,見地藏菩薩危坐,故不敢前行。明日賊易服至其家,見老母莊嚴其身而居,卻不見有聖像,心竊異之,即自行發露己罪,以表愧歉,說夜所見。

後父往撫州,路中遇怨家拔刀來斬,忽有一金色沙門,以手拒刃,以頭受刃,被害臥地。時怨家謂已殺害,隨即散去。其父得免刑害,甚覺希奇。既到女家,具述前事,生希有心,共往像所禮拜,見像頭有三刀痕,金色少變,似系血流。祖氏遂知地藏菩薩代受刀刃,救父之難。其父即生正信,並迎母至署,三人晝夜禮供。

父七十九歲方卒,經三十五日,祖氏夢見其父,身帶光明,騰空自在,往來飛行,生希有心,遙拜問生何處。答言:「生第四天上,同事補處。彼天生人,多得地藏大士引導。汝母后十三年壽盡當生;汝身二十五年方生;汝夫二十八年方生。」言訖隱去。其後,母及祖氏夫婦,皆如父所說。此後一州內,造像、畫像、禮拜供養者甚眾,多得感應。

譯文:

唐朝撫州刺史夫人祖氏,皈依禮敬地藏菩薩,信心真切。但是她的父母尚不信佛,於是祖氏就布施錢財替父母造了一尊地藏菩薩金像,高三尺,虔誠供養。

有一天,父親有事出門,母親一個人在家,晚上有盜賊想要入室盜竊衣服財物,卻見地藏菩薩端坐屋中,於是不敢進屋。第二天這個盜賊喬裝打扮前來打探,可是除了獨居的母親外不見家中有聖像,於是他內心十分驚訝,發露懺悔自己的罪過表示愧歉,並講述了他晚上的所見所聞。

後來,祖氏的父親去撫州,路上遇到怨家拔刀來砍他,這個時候忽然出現了一位膚色金色的僧人,用手和頭替他擋刀,被害之後倒地身亡。怨家看到已經殺了人,隨即散去。祖氏的父親逃得一命,覺得自己的經歷十分不可思議。到女兒家之後,詳細地講訴了經過,對佛法生起了希有心。於是他們一同前往地藏菩薩聖像前禮拜,這個時候看到菩薩像頭上有三個刀痕,金像的色澤稍變,好像流過血一樣。祖氏這才知道是地藏菩薩代父親受了刀刃加身的命難。父親由此對佛法生起正信,並且接母親一同過來,一家三口晝夜禮拜地藏菩薩。

祖氏的父親七十九歲過世,去世三十五天之後,祖氏夢到父親,見他身有光明,騰空自在,飛來飛去,覺得十分殊勝稀有。拜見過後,又問父親現在投生在哪裡。祖氏的父親說:「我現在投生在欲界的第四層天兜率天,事奉在一生補處的彌勒菩薩身旁。投生到這層天的天人,大都是受地藏菩薩引導而來的。你母親再過十三年壽命盡後將投生這裡;你二十五年後投生;你丈夫二十八年後投生。」說罷後就消失不見。

十幾年後,祖氏的母親以及祖氏夫婦壽終時間都和其父說的一模一樣。從那以後,撫州境內造像、畫像、禮拜、供養地藏菩薩的人非常多,種種感應也十分多。

《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