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不會減少你的實力

愚癡的凡夫由於無始世以來虛偽惡邪妄想,由於無始世以來,因為自心所現的虛偽惡邪見,種種的妄想之所回轉,就是真如被轉動變成無明,回內轉外,所以,內心世界失去了。佛剛好相反,放下外在的世界,擁有內心真實的世界,眾生都是失落的內心世界,處在一種盲動,真正的真如世界看不到,所以回內轉外,回真如心轉著於外境,回轉,回智慧變成生滅的意識心,就是轉淨為染,為生滅,追求生滅的這個意識心,轉智為識,轉淨為染,這個就是「回轉」。

自宗通及說通,自己本心本性本自具足的,哇!結果不了解,三藏也不通,自宗通,「宗通」通佛的心宗,「說通」說三藏十二部,所以一個出家人要具足兩通,通宗不能教,開口野人笑,通教不通宗,如水灌竹筒。不通啊!他就沒有悟明心性啊!他就不通,怎麼灌也不通,對不對?文筆寫得很好,或者是文字搞得很棒,沒開悟,通教不通宗,如水灌竹筒,怎麼灌都不會通,這水怎麼灌都不會通,知道嗎?

通宗不通教,開口野人笑,我開悟了,可是我很懶惰,我不看書,結果一些名相都講錯了,是不是?就算你開悟了,你也要經教啊!只有宗通,要教也通啊!所以啊!出家眾喔!我這些徒弟或者內、外眾,都沒關係,要記得,因緣不夠成熟的時候,你出去上台,記得,會鬧笑話的,你不要以為台下那些都是傻瓜,那些都是佛學院的教授師。所以你要真槍實彈,你上台,沒話說,百問不倒,是不是?你真的見性,就是這樣子嘛!

所以這些法師們,勉勵勉勵,這一條路師父走過來的,所以師父這一輩子,差不多都處於靜態的,所以那一天,佛學院來,一百多位法師來,我也是跟他這樣講啦!我從小學一直念書,念了二十幾年,再來是佛學院,出家以來幾乎都是靜態的,說起來,我不夠慈悲啦!外面一直邀請,實在沒辦法去滿人家的願,但是我們有遠見,希望看到未來的整個佛教能夠興盛。

這麼好的經典,沒有人講,那我們發發心,我們有這個能力,如果有這個實力,為什麼不去做呢?是不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就做唄,做,就要犧牲啊!就框住自己的生活跟責任,所以我的生活就變成這樣子。

所以說:我這幾十年來的生活,就是幾乎處於靜態的,要不然你大藏經根本看不完,你沒有辦法,要通宗,你要通教,那個要下多少功夫啊?對不對?你聽到這一本,你就知道師父的經教要下多少時間。

所以說我們要了解,回轉的時候就是,轉智為識,同時轉淨為染,這是出家一定要宗通,還有說通。如果能夠悟明心性,能夠說法就更好了,由於不善了知宗通,還有說通,一者,不了宗通,所以著自心現的外性相故,一者,不了宗通,所以,就執著自己心所現的外境,二者,不了說通,執著種種的佛所講的,方便的言語或者文字,著於種種的法、種種的相、文字相。

說佛說法是為了解脫,他卻執著於方便,「著」就是執著於方便的言說,方便的文字、方便的法,簡單講,二者,不了說通,執著於方便的言說,言教當中的文字跟章句,執著這些法。所以說:學佛,你書看了很多,越驕傲,就越糟糕,離你的本性就越遠。

所以,在座諸位!你有實力的人,也不會因為你謙卑而減少,你沒有實力的人,也絕對不會因為你的狂妄而增加,你要牢牢記住師父這一句話。你有實力,你也不會因為你的謙卑,而減少你的實力,如果你沒有這個實力,你也不會因為你講大話,你就增加你的實力,實力才是成功的基礎、基石,慢慢地,人家就發現你的香,你的味道,慢慢地就出來,不必自我浮華誇大,你有能耐,你有能力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