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修清規·辦道具》云:「《僧史略》云:『戒刀皆是道具。』表斷一切惡故。」

《僧史略》云:「及持澡罐、漉囊、錫杖、戒刀、斧子、針筒,此皆為道具也。」

《釋氏要覽》云:「戒刀,按律許蓄月頭刀子,為割衣故。今比丘蓄刀名戒者,蓋佛不許斫截一切草木,壞鬼神村故。草木尚戒,況其它也?」

《祖庭事苑》云:「戒刀,《根本雜事》云:『佛在室羅伐城,苾芻 欲裁三衣,便以手裂,衣財損壞。佛言:可刀子裁。六眾便以雜寶飾之,加以太長。佛制:不聽,此是大刀,不是刀子,汝等應知有三種刀子,謂大、中、小。大者可長六指,小者四指,二內名中。其狀有二:一如鳥羽曲,二似雞翎,不應尖直。』」

《五分律》云:「諸比丘無刀,用竹蘆片割衣衣壞。佛言:『聽畜割截物刀。』諸比丘便作大刀,賊來得以害比丘。佛言:『不聽作大刀,犯者突吉羅。聽長一指,一邊作刃,以木作柄,除漆樹。』」

《梵網經》十八物中有刀子。見〈楊枝〉處。《古跡 記》云:「刀子割甲。」

《行事鈔·缽器制聽篇》云:「《毗尼母》:『聽畜刀子六種,一用割皮、剪甲、破瘡、裁衣、割衣上毛縷,六用淨果,乃至食時種種須故。』」

《希叟曇禪師廣錄·禪房十事?戒刀》頌云:「惡鉗錘下翻 身,未必鋒芒發露。不惟斬得貓兒,也解殺佛殺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