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十天念百萬佛號的真實體驗

淨宗祖庭東林寺舉行的10天閉關念佛活動真是太殊勝了,現謹以感恩的心把我閉關的心路歷程記下,供養給淨業行人。

入關前,我因一些瑣事生起了無明煩惱,且越燒越旺,就帶著這個障礙進了關房。 進關房後,前兩天感覺也沒有什麼,佛號曾試著短念、長念、大聲念、小聲念、快念、慢念,最後還是選擇了小聲快念法。就這樣兩天的機械念佛勉強完成了所定的數量。

第三天,凌晨起床念佛,邊念邊想,真是白白浪費了兩天的大好時光,不能再這樣下去了,要把所有的煩惱統統都放下,要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同時想到大安法師臨入關前的開示:「在關房要念茲在茲,讓名號的光明把我們的心靈世界清洗得乾乾淨淨,牢牢地抓住佛號。」這時,佛號念得順暢多了。

念著念著,忽然間一抬頭,發現牆壁上佛像的衣袖邊和結彌陀印的雙手組成了一條雪白的哈達,正雙手托著準備給我戴上似的。我也下意識地走到佛像跟前彎著腰把頭伸過去,讓大慈悲的父親親手給他的孩子帶上這雪白的哈達。我像個孩子似的開心地笑起來。就在這個時候,忽然間感覺到佛就在我的身邊,一刻也沒有離開過我,淚水一下子奪眶而出。我跪在地上,所有的委屈和感恩一齊湧上心頭。我深深地慚愧、懺悔!慚愧自己的無知,懺悔自己沒有一顆慈悲的心去對待人和事,懺悔自己的傲慢,自己哪裡還有什麼委屈可談!

我感恩大慈悲的父親是那樣慈悲、寬容、平等,感恩他老人家如父如母般地一直在愛護著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孩子!我哭得泣不成聲,起來念佛,念佛的聲音是顫抖的,念不下去。我又跪在佛前痛哭,祈請佛菩薩的加持護佑。過了一會兒,耳邊有一個聲音在念阿彌陀佛。我意識到佛在加持我,真的是有求必應!我就開始歡喜地念佛了。念著念著,大腦中忽然生出兩句偈子:腳踏九品蓮,走向西行路。橫批是:決不後退。這一天的佛號念得又快又好。

第四天,凌晨4點30分,又開始了這一天的西行念佛了。6點左右,護關的居士來關房送水。一開門正看到她們提著水瓶一個個地找編號,頭上、身上都被雨水淋濕了。這幾天的天氣也很惡劣,風雨交加,好像佛菩薩有意考驗這些為我們護關的人。當我看到這一幕送水的場景時,兩眼模糊了,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我有何德何能何福報來享受這麼多人的護持!就在這一刻,為了減少護關人員的勞作,我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剩下數日日中一食,不洗腳,少喝水,甚至不喝水。用念佛的甘露當水喝——這個甘露有淡淡的甜味,很解渴。只要用心念佛,甘露就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時,我深深地體悟到,都是因為大慈悲的父親阿彌陀佛憐憫我們這些可憐的孩子,把我們從四面八方聚集在祖師的道場。我們都是在享大慈悲父的福報。整個上午都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念佛。下午2點開始經行,念著念著業障又現前,瞋恨心又起來了。我恨家人都對不住我,只有我給予他們,他們從沒有在我有難的時候幫助過我。這時,我又聽到護關人員送水的腳步聲,才猛然醒悟,趕緊懺悔,請佛加持,才算把佛號順利完成。

第五天,整個上午念得都很清淨,心生歡喜。下午業障又現前了,過去的種種往事,一幕一幕像放電影似的全都湧現出來了。我忽然發現修行就像股市一般,忽高忽低,心念一動就差之千里,很是微妙。不管心念如何變化,我緊緊咬住佛號,總算完成了今天的數量。

第六天,陽光燦爛,春光明媚,整個上午念佛都很清淨。中午休息後起來還特地點了一盤香,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讓我下午念得更好。這個心念一動,越想清淨越靜不下來。看看窗外滿地的油菜花,又看到路邊散步的人,這一下更糟了,心浮氣躁,像火燒一樣,按捺不住,佛號也念不下去了。我在房間裡打轉轉,想沖關了!一想到沖關,立即意識到這太對不起東林常住和護關人員了,就咬緊牙關強忍著念佛。但還是忍不下去,我就偷偷地躲到衛生間,給母親和兒子掛了個電話,情緒算是慢慢地平靜下來,沒有沖關。

第七天,整整一天佛號都念得清淨分明,身體感覺很輕鬆自在。下午耳朵裡有一種刺耳的聲音,我也不理,一直念佛,一會兒刺耳聲就自動消失了。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感覺從未有過的害怕,覺得很奇怪。心想白天的佛號念得很好,晚上怎麼會出現這種現象?還是萬緣放下,睡覺吧!

第八天,凌晨起來就感覺不對勁了,渾身無力,床也起不來了,但還是堅持起來了。照常念佛,佛號念得還算清淨,體力也恢復了一些。這時候,嗓子開始難受了,就像有雞毛一樣。到水池去吐,什麼也吐不出來。這樣反覆了無數次,難受極了,自然佛號也念得不清淨。可是到了夜間睡覺時奇跡出現了,佛的大慈悲光就像佛頂上的光一樣明亮,照耀著我的全身,慢慢從頭移至腹部。這時我就醒了,整個身體很輕很輕,好像離開了床似的。伸伸胳膊,覺得很柔軟,看一看時間是夜裡兩點多鐘,心想,一定是佛菩薩聽到我昨晚向他訴的苦,而加持我的嗓子恢復如初。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時,我睡意全無,就躺著默念佛號。聽到晨鐘後,起床大聲念佛,一天的佛號念得了了分明,棒極了!

第十天,整個身體和心境經過佛菩薩調整後輕鬆自然,肩周炎、頸椎病、腰椎病全都蕩然無存!這時,一顆真誠感恩的心不斷生起,佛號也念得非常起勁,歷歷分明,沒有夾雜,一口氣就完成了百萬佛號。

10天的閉關生活快要結束了,還有兩個鐘頭就要出關了。這時我心中只有兩個字:感恩!感恩東林寺常住的慈悲,感恩護關居士的盡心護持。一切的一切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唯有心中默默地永遠地感恩。

10天閉關,最大的感受就是佛菩薩太慈悲了。如果沒有佛的慈悲願力的加持,關房是難以堅持下去的。閉關是與煩惱習氣不斷的搏鬥。只有不斷地搏鬥,才能不斷地進步和成長。修行就像一杯純正的苦咖啡,佛號就像一瓶純正的蘋果醬,兩者都是要慢慢品嚐,才能深體箇中滋味。只有不斷地努力修正自己,才能不斷品嚐修行的快樂和喜悅。 

淨土持名念佛法門,乃八萬四千法門中之「徑中徑又徑」;一句「阿彌陀佛」,則是末法眾生出三界、了生死的最後依憑。淨業行人若能堅固往生的信願,且時時繫念這萬德洪名,臨終之時,必蒙阿彌陀佛親垂接引。希望所有的有緣人都能品嚐到這種滋味。願淨業行人在菩提道上同獲法喜,共登極樂,同圓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