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一則舊時的故事給大家:從前有一位書生,姓焦名雄,與數位同學赴京趕考。

有一天,他們將船停在岸邊,正好遇到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告訴焦雄說:「閣下眼光的神失散,鼻准呈現赤色,臉色和皮膚的顏色好像豬肝,都是凶兆。你這次赴京,不但無法高中,恐怕還要防著死神降臨,你不如返鄉為妙!」焦雄聽了,雖然心生不悅。但是他曾經讀過聖賢書,心性還相當善良。他連忙向算命先生道謝,並沒有把算命先生的話記在心上。

翌日,船樓上有一位婢女,將水潑到河中,不小心遺失了一個金手鐲。金手鐲夾在船舷的縫隙中,被一位水手看見,藏在他的懷裡。

過了一會兒,船樓上傳來了一陣喧鬧聲。女主人指責婢女偷拿金手鐲,婢女無以自白,從窗蓬上竄出,想要投水自盡。

焦雄本來就非常善於游泳,看見婢女投河,他急忙下水,救起婢女,並且暗中尋找水手,交還那個金手鐲。不但婢女的冤情大白,水手也沒有拾遺的惡名,真是一舉兩得。

由於風浪過大,船被迫停留了十幾天。恰巧那位算命先生又來了,看見焦雄,凝視了好一陣子,便拱手祝賀焦雄說:「公子有了善行,逢凶化吉,已經把戾氣化為祥光了,真是可喜可賀!」

焦雄問:「您為何這麼說了?」

算命先生回答:「相公鼻頭的氣色,從前是赤色,現在已經變為嫩黃了。雙眉有紫彩而帶潤,雙目象龍鱗那麼光亮明澈,臉上呈現五彩,表示文星顯現,你必定可以高中科舉。」

焦雄搖搖頭說:「船被風浪耽擱多日,就算今天開航,算一下日期,連考場都趕不上了,那能再談到功名呢?」

算命先生再仔細看他的面相,斷言說:「我觀察你的氣色,已經改禍為祥。你此行必然考取功名,前程遠大。即使趕不上應考,也可遇到特殊的皇恩,你不可不去!」

焦雄因此決心進京。當他抵達京城時,忽然聽說考場失火,試卷付之一炬。皇帝下令重考,焦雄便得以入場應考。他果然文星高照,大魁天下。在放榜前,有孩童唱歌說:「場中不失火,那得狀元焦?」意思是說:如果考場不失火,那裡能得到姓焦的狀元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