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這個悟性真常了惑虛妄,就是說啊我們先經過破妄,諸位,我勸大家,你如果你空觀的智慧自我意識的這種雜染沒有慢慢調伏啊,你就一開始修福報啊,對你非常不吉祥啊。但是這句話不一定有人會告訴你,這樣不對,佛法的次第你搞錯了以後啊,你是越修越糟糕,因為你自己的自我意識沒有調伏,你福報修了老大,你福報越大你就越有自在力,你說什麼都算,你的自心中的這個我啊,也慢慢的養得又肥又大,對你非常不利,因為你這自我意識是一切的煩惱障,業障,報障,這是輪迴的根本,你怎麼處理你的自我意識呢?

你心平氣和的看看佛法,其實佛陀教育弟子啊,剛開始修學佛法,你要先靜下來,先大死一番,先做內調,不是要你馬上去做善事,不是,雖然善事要做但是你不能馬上做,你要先內心有某種程度的安住力,調伏力,然後才有資格從空出假,隨緣去做你的慈善事業。但是你這樣子以後,你有這種心地法門的攝持啊,你所做的善法那就不是善法啦,那叫波羅蜜,到彼岸啊。

所以,印光大師講一句話說,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為什麼呢?因為你修福報沒有做觀照力,福報越大,別人對你恭敬越來越厲害,你那個自我意識就越肥大,臨終的時候你就完蛋了。因為你自我意識很容易產生人事因緣的對立,一對立就帶動了煩惱,煩惱就帶動了業力,業力就帶動了生老病死,你等於是觸動了生死輪迴的重要開關。

佛法的修學,你要先內調,你才有資格去做善事。所以說為什麼他要先自覺才覺他,這個次第是不能錯的。好,那麼我們把這個覺悟的內涵跟修學次第啊,簡單的把這個綱要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