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的人能圓融一些嗎

問:關於葷腥的問題,這一階段都在困擾我。我婆婆也是學佛的,她的處理方法是:先在自己家吃好,再去別人家裡,然後別人吃的時候,桌上有能吃的就吃兩嘴,不能吃就不動筷子。

在我看來也是不太好,學佛人應該更融和更圓通,才能更好地將佛法傳給身邊人,而不是固守著自己的戒律,置身邊人於不顧。如果再由學佛引起衝突與矛盾,我覺得這實在是不妥。所以懇請法師開示,我不得兩全之策。

宏海法師答:我要告訴你,你如果想要「兩全之策」,那就是有點貪著了。世間哪來雙全法呀?在我們凡夫來講,你要麼是出世間,要麼你繼續輪迴,就這兩條路。

當然你這個問題裡面也有問題,我首先澄清一下,就是關於葷腥的問題。葷和腥是兩回事。葷不是肉類,而是指的蔥蒜韭菜這一類,稱為「五葷」。這其中有一樣咱們中國沒有,是印度那邊有。像咱們平常說的蔥,蒜,韭菜,洋蔥,蒜苗,蒜苔等等,這都算「五葷」。特別是從僧人的角度來講,這幾種都不能吃。因為生吃了容易生嗔火,熟吃了容易滋長欲心。但是又有一種偏執邪見,說香菜也是「葷」,也不能吃,還找了一大堆理由。這裡要告訴大家,香菜不屬於葷的範疇。

什麼叫做腥呢?就是肉類。這個提問講的主要是腥的問題,不是葷的問題。先把這個先釐清,然後我們再看。

這個提問者說看不慣自己的婆婆,那首先就要觀察你看不慣的這個心:是不是因為平常婆媳關係就有問題,致使你看不慣?假如別人也這樣,你能不能看得慣?還是說真的你是為了她好,而論是非?你先把這個釐清,先把自己修好。

另一方面,假如婆婆真的知見特別正,心很誠,她就是為了不斷慈悲心而不吃肉,那就很好,我們應該支持她。她能夠有這個心,有正念守得住,這樣的行持很好的。大家要知道,這些人情往來都是輪迴的業,你能守得住,不近這個人情,那你下輩子就不要輪迴了,至少不在人道上混了,生天也比這強,何況往生呢!那她能守得住,她就是個道人。道人就是不近人情的。

其次來講,假如你真的從心地上生起了利益眾生,表佛法形象的發心,而不是一種藉口的話,那你就要再看自己的本事了。你如果真正為了讓人覺得佛弟子也很好打交道,也很和藹,發菩提心,拿出菩薩的境界來,那也可以隨順別人吃一點。但是一定把心要釐清,每一念都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就看你的本事在哪裡了。

以我自己現在的本事來講,只能行第一種法,就是死板的,不能幹的我就不幹。我們現在對於不應該幹的事,都控制不住地要去幹。這樣的情況下,還說要更融和、更圓通,弄不好就把自己緣到輪迴中去了。所以說法無定法,就看自己的發心和本事了。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你婆婆有沒有受菩薩戒?如果受了菩薩戒,吃肉就牽扯到戒律了。假如她只是受了三皈五戒,那吃肉就不算犯戒。只不過從佛弟子來講,我們生慈悲心,發心素食,不吃一切眾生肉。這是從菩薩的境界來講。

戒律是佛制的,犯不犯戒,我們都要照著佛說的去判定。不能多說,不能少說。佛沒有說的,你不要往上加。希望我們學佛,先從管好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