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無盡藏尼,雖為女身,精研佛理,平時常誦《涅槃經》,造詣極深。她聽說慧能得到了達摩祖師的衣缽,成為禪宗六祖,就跑去向他請教。

無盡藏尼在座前展開《涅槃經》,恭敬地說:「我研讀《涅槃經》多年,仍有許多地方不甚了解,望大師不吝賜教。」

「實不相瞞,貧僧不識字,」慧能拱手作禮說:「不過,如果您能讀一段經文,貧僧或許可以略解其中的道理。」

無盡藏尼驚愕地張大了嘴,半天才說:「您是在開玩笑吧!字都不認得,怎能知道其中的道理呢?」

「真理與文字無關。」慧能平靜地開導說:「真理像天上的明月,像晴空的飛鳥,像山野裡的菊花,而文字卻像是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飛鳥、菊花的所在,卻不是明月、飛鳥、菊花本身。況且,看月、鳥、花,也不一定要通過手指!」

無盡藏尼聽到這裡,不由得肅然起敬。

六祖慧能本是位大字不識的樵夫,因為根性敏利,得悟大道。所以,他用指與月來闡釋經文與佛理、形式與內容之間的相互關係,生動而形象。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禪宗這個「不立文字」的教外別傳是如何「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