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以為聖,要以人為鏡

如何化解嗔恨心呢?不要從忍(世俗忍)下手,而要從思想下手——即「你不要自以為聖,要以人為鏡」。

什麼叫「自以為聖」——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我是對的,是無責任的。

什麼叫「以人為鏡」——就是把你嗔恨的對像當作你修行的鏡子,反思下,被嗔恨對像的錯你有沒有。

那麼如何具體操作呢,我告訴大家一個技巧——把別人的錯誤普遍化,再反觀自己有沒有這個普遍化的錯誤。

下面舉幾個具體的例子:

1、菜市場。大家去菜市場買菜,應該多數人經歷過小販缺斤短兩的待遇,我經常見到很大年齡的人在和小販為了幾角錢吵架。小販對你缺斤短兩時,你的第一反應:憤怒或嗔心心裡罵人,你的第二反應:忍忍吧,我是學佛的。這樣的忍,你能忍多久呢,多數人不跟小販生氣,也會拿老婆孩子或著什麼其他出氣吧。

我的建議是你在第一反應嗔心生起之後,插入這樣的一個思維,程序如下

小販對你缺斤短兩時,你的第一反應:憤怒或嗔心。————觀照覺知:我在生氣。

你的第二反應:是判斷,把錯誤普遍化——缺斤短兩這樣行為是變相盜竊。——正念:因果判斷

你的第三反應:反觀自己——我有沒有過盜竊或變相盜竊呢?———懺悔:我之過錯

你用的window是微軟授權購買的嗎,你用的word是買的正版嗎,你下載的電影和歌曲是作者同意的嗎你付費了嗎,你在單位用的電話和紙筆電腦打印機都是幹公事嗎?甚至你穿的衣服也許是盜用哪個品牌的設計呢?你呼吸著地球的空氣喝著地球的水,你感謝過地球媽媽沒,你為地球的環保做過貢獻沒?想到這裡我們其實和小販一樣都有盜罪,那麼嗔恨之火立消,這就是打掉自己的「自以為聖」的聖人心理,以你嗔恨的對像為你自己修行的鏡子。

你的第四反應:修行消除盜竊的業障,也為小販迴向,這就是同體大悲。———生起慈悲心

2、夫妻吵架:比如老公埋怨妻子吃素

你的第一反應:嗔心,這個人業障深重,很討厭 ———觀照覺知

你的第二反應:是判斷,把錯誤普遍化——老公堅持吃肉是因為慈悲心沒生起和愚癡——正念,你的第三反應:反觀自己——我有完全的慈悲心和不愚癡嗎?——懺悔

既然我有完全慈悲不愚癡,那麼老公責備我不吃肉,我為什麼還生氣呢?還在心裡責備呢?當別人對我不公正時我真能做到不嗔恨而同體大悲嗎?我真的完全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嗎,其實還只是一知半解呢?這就是打掉自己的「自以為聖」的聖人心理,以你嗔恨的對像為你自己修行的鏡子。

你的第四反應:修行使自己更具慈悲心和智慧,也為老公迴向,這就是同體大悲。———慈悲

3、如果你只求福報,一個歷史故事,說明如何以化解嗔恨心來

中國歷史上最有福報的大臣是唐朝的郭子儀,輔助四代國君的元老,屹立不倒,不能不說他已得處事謀福三昧。當時是戰亂紛飛,郭子儀的對手就把郭子儀的祖墳給挖了,郭子儀聽後大哭,但是他並沒有報復他的對手,也沒有生嗔恨之心,他說了這麼一番話:天下因為戰亂死亡之人太多了啊,因為仇恨家裡祖墳被刨的也不計其數吧,我也是領軍打仗的將軍,我的手下有多少士兵刨挖了別人家的祖墳呢?現在輪到我了,也算我郭子儀不孝父母罪孽深重啊。

我們看郭子儀的第一反應就是把對手的錯誤普遍化:刨祖墳是因為亂世中的仇恨。第二反應反觀自己:我郭子儀的軍隊就沒有刨過人家的祖墳嗎?第三反應:是我郭子儀之罪,不再報復,不再嗔恨。

所以我們看郭子儀的大福報不是白來的,是自己修來的,面對祖墳被挖都能不起嗔心,真是已得處事謀福三昧。

4、大家可以看到這種化解嗔恨心的技巧集合了日常四種主要修煉。

(1)觀照的修煉

(2)正念的修煉

(3)懺悔的修煉

(4)慈悲的修煉

5、如果有的人觀照的功夫差,不能在嗔恨心生起的當下就意識到它化解它,怎麼辦?

事後慢慢按照程序思維化解轉化,保證你今後第二次想起這個氣人的事情不再生氣,別在心裡一遍又一遍重演那個生氣事件,一遍又一遍集聚著可怕的毀滅能量。事後請靜靜按程序反思,回憶起來沒有生氣就是有效果了。

6、如果凡事忍讓,是不是就做一個受氣包?

要「冷眼觀人、冷耳聽語、冷情當感,冷心思理。」用冷靜不帶怒氣的眼光觀察人,用冷靜不帶怒氣的耳朵聽人說,用冷靜不帶怒氣的的心情處理事,用冷靜不帶怒氣的頭腦思考問題。才能保證你不作錯事情不做後悔事情。

7、其實,說白了怒氣和嗔恨本質是什麼?就是你的自我。佛家講要無我,如何無我,化解嗔恨就是無我。

所以,請大家記住「不要自以為聖,要以人為鏡」上可以修佛修道修心,下可以為自己為人處事謀取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