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牛兒

也許,有人會認為人生多煩!其實,這都是因為「想不通」人生的道理,才會帶給自己煩惱,甚至造成社會的困擾。

相鬥的牛只

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在回精舍的路上,遇到一位牧牛人正趕著牛群要回去。這時,忽然有兩隻牛鬥了起來,後來竟演變成群牛相鬥。佛陀看了,不禁搖頭、嘆氣。回到精舍後,阿難就問:「佛陀,您剛才在路上為何嘆氣?」

佛陀說:「你有沒有看到路上那群牛?」阿難回答:「有。」佛陀接著說:「那群牛在原野上吃草時,多麼悠哉呀!沒想到在回家的路上,有一隻牛不安分,整群牛就亂成一團!人就像那群牛一樣,大家平時生活淡泊、相安無事;一旦有了煩惱、慾念,就不能安分了。」

佛陀又說:「阿難!你知道牧牛人為何要將牛群養得肥肥的嗎?因為養肥了好販賣待宰呀!然而牛群卻愚癡無知,還在那兒相鬥。人的生命也是一樣,「無常」隨時會來臨。但是無知的人卻不知恐懼,還不斷地造業、計較,這跟那群牛有何差別呢?」

常必盡 高必墮 合必離 生必死

那時,有一位梵志突然前來拜見佛陀。他的表情非常憂傷,佛陀便問:「你怎麼了?」他說:「我沒有兒子,就只有一個九歲的女兒。可是有一天她突然患了重病,沒多久就過世了。而在我最痛苦的時候,田裡即將收成的麥子又全被燒光。佛陀,人生真苦啊!」

佛陀說:「人生有四件事──常必盡、高必墮、合必離、生必死,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世間本來就無常。有人認為親眷、財富是『常』有的,其實這不過是福緣所帶來的。但是福有享盡的時候,緣盡了就會分離;站在高處時,稍不謹慎終必墜落;人也有『愛別離』的時候,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啊!此外,有生必有死──這四種是人生無可奈何的現象。這些道理你若看不開,心將永遠停留在悲傷苦患中而無法解脫。」那位梵志聽了佛陀的開導後,終於體悟無常之理。

輕安自在的生活在於自己,悲苦煩擾的生活也在於自己,而這一切都操縱在於自心念中。所以,要過怎樣的人生,全是由我們自己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