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祖對於不能吃全素的念佛行人也很慈悲。也確實有很多人吃長素是很困難的。他已經吃慣肉了,不吃肉就不能下飯,再加上受世間一些觀念的影響(現在很多觀念說:你不吃肉,你就營養不豐富,營養不良),他如果接受這個觀念就真的感受到吃素沒勁、乏力。

所以,這都是自己的念頭決定的。如果這念頭克服不了,真的是吃不了長素,那就循序漸進。從六齋日或十齋日開始。六齋日是: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是為六齋日。

為什麼叫六齋日呢?

這是四天王和四天王的太子在這六天要巡視南閻浮提,觀察世間人的善惡情況,要上報給帝釋天。帝釋天根據世人善惡的情況,會對他的命運做一個加減乘除的計算。所以這六齋日要盡量的多行善,多修行,對我們的福德智慧有好處。

十齋日是加上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這就叫十齋日。如果是月小,就往前推一天,就不是三十,就是二十九、二十八,這是十齋和六齋。

那麼,還有一年有三個齋月,這些都是佛教的常識,而且對我們是很有作用的。

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齋月是怎麼來的呢?

忉利天王宮殿裡面有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是繞著須彌山旋轉的,到了正月、五月、九月的時候,這面鏡子正好對著我們南閻浮提,於是南閻浮提眾生的一舉一動,行為都在那面鏡子當中清楚明白地顯現出來。所以,這三齋月要吃長素,要做種種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