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喜舍,我們平時可以這樣做

第一個慈心。這個慈心,先發一個減少別人的負擔,減少負擔讓他生歡喜心。你感覺你說的法,能使他生歡喜心,這就叫慈心。

第二個悲心。他現在有什麼痛苦,你要讓他把這個痛苦除掉。他現在很悲痛,很痛苦,你給他除掉。怎麼樣除呢?說他能夠歡喜領受的,不一定說大乘小乘。先不說大乘小乘,他病苦很痛,你告訴他安心,說你心裡頭轉移一下,轉移目標一下。怎麼樣轉移呢?

我舉個例子說。一個人害瘩背,瘩背就是後心口那地方長個瘡,這個瘡,爛得都看見,在後面都看見那心臟跳動。這老中醫一看,實在沒辦法治療了,該死了。他試驗一下,我給他轉轉,怎麼轉呢?他說你放心,你這個病我很快能給你治好。但是有一樣,在你治這個病的過程當中,那屁股上要長個瘡的,那個瘡要長出來,我可沒法治療了。這是悲心,方便善巧。

什麼意思呢?這個人瘩背就是心火,他的心一天都瞅到那個瘡上去了,醫生藥也沒辦法作用。他給他轉移目標,說這個病沒關係,我能給你治好,先讓他放心。說你屁股要長瘡,那我可治不好了,非死不可。

這一說,那個病人,他一天一會兒就摸摸他屁股。好,他這一用心,把他背上的瘩背瘡這個火,心火的火,把這個火就引到臀部上去了。果不其然,三天一過,他那屁股就紅得又腫又大。這下他完蛋了,非死不可,醫生說了。瘩背瘡就漸漸就好了。找醫生看,醫生看都不給他看,說那沒辦法,你等死好了,我沒藥給你治。我就給他點清涼藥,給你涼快一下就是了。趕到十天,他沒有去醫生那兒,他也走不得了,屁股上腫得很厲害。

醫生到他家來了,醫生跟他說,這一回你得救了。他說我怎麼得救了?你不說我這長個瘡,非死不可嗎?他說你瘩背好了,我把你瘩背那個火引下來了。他說你一天心想那瘩背,你的心火,說你的注意力到那去,沒法好。

我說、你說你這個屁股上長瘡,你一天的,把那個瘩背的那心火引下來了。屁股離心臟很遠,肉又那麼多,爛了也沒關係。那心臟後心沒有肉,就是骨頭,再爛不把心爛了?我給你轉移目標。

我看見這個故事我就想,眾生心,你給他轉移,除了他痛苦,這就是大悲。當這個人很苦惱,你勸他,勸他什麼呢?說你要放下,要看破,不要太執著了。當然這個,他不見得能得到好處。你給他說點事實,他是幹什麼的,給他說點什麼,這都叫悲心。不是非按著佛經上說,那才叫說法。慈悲心就是這樣意思,佈施給眾生快樂,拔出眾生的痛苦,這叫慈悲。

歡喜,歡喜很困難,歡喜心。勸人家做好事,看見人家做好事,生歡喜。對待佛所說的教法,如果是你真正的信仰生歡喜,見人家行善你生讚歎歡喜心。看別人做一件事,離苦得樂,你生歡喜心。這個不要你花什麼錢,也不要你出什麼東西,也不要出什麼力。就你心情,心情的轉化,能夠生歡喜。

菩薩對眾生永遠是歡喜,你做多壞的事,多壞的眾生,菩薩見你不煩惱的。他會慢慢轉化你,反正使你不討厭他,人人見到菩薩都歡喜。為什麼?菩薩不對眾生做討厭的事,如果這個事不歡喜,他絕對不做,絕對做他歡喜的事。這叫「喜心」,慈悲心。

舍呢,就是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有利益的心,叫「益心」。對眾生增加眾生的利益,不增加他的惱害。這個很難,為什麼難呢?眾生在那,或做殺人放火、偷盜搶劫,你怎麼利益他?你這個益心怎麼生起?要隨順他、轉化他。我曾經用了好多腦筋,我說那菩薩要對那個偷盜的、搶劫犯,他都隨喜他嗎?不能隨喜他。但是他要轉化他,示現同事攝,跟他做一樣的事。那菩薩就得跟他去偷盜去嗎?你不跟他同行的事,你不能轉化他。

我就想起,想起什麼呢?六祖大師從五祖那得了法,跟那強盜在一起十來多年,給強盜們做飯,幹什麼?行菩薩道,可不是一句話。有時候他反的,反面的教材當中,這樣你能利益他,完了還能轉化他,還讓他入佛門,這是真正的菩薩。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