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動物的權益

著名川菜「掌中寶」:活生生將雞的腳掌心割下做成菜。一盤掌中寶,需要割下幾十隻雞的腳掌心。

有些朋友認為,素食僅僅是個人的飲食偏好和選擇,屬於私人領域的事,不值得甚至不應該進行公開討論,不應該有任何價值評判。這也是許多人對宣傳素食者頗有微詞的原因。

其實不然。素食還是肉食,絕非僅僅與飲食者自身相關,它直接關涉到被殺害的、可以感受痛苦的生靈。我們不同的飲食選擇,決定了我們與動物的不同關係。以動物為食物,必然是要過一種剝削、壓迫動物的生活方式,是把動物當做滿足人類慾望的工具。與剝削、壓迫動物的其他形式,如穿著皮草、強迫動物表演、動物實驗、狩獵等相比,肉食由於是每天都要進行的最常規活動,最容易被人們所忽視,成為滲透性最強、涉及面最廣的制度性動物迫害,而且不斷強化著人們的物種歧視。

保護動物的權益

只為了某些人的口腹之慾,每年無數鯊魚慘遭屠戮,全球鯊魚種群正在急劇減少,已經面臨瀕危

在肉食文化的氛圍中,為了保護動物的目的有意識地素食,是一種向非人類動物奴隸制挑戰的文化行為。素食問題成為一個公共的政治問題,在於把目光投向過去從未考慮過的動物權益,讓傳統社會中最弱勢、最邊緣,受到最嚴重剝奪和壓迫的族群成為關注對像。它是社會動物倫理觀念轉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意義非常重大,值得多學科學者共同參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