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反對的五種邪命

大家要明白,佛教反對五種邪命,哪五種?

第一種乍現奇特,第二種自讚功德,第三種佔相吉凶,第四種高聲示威,第五種稱得供養。邪命,將來就會墮落。這五種邪命是什麼意思呢?

(一)乍現奇特。乍現奇特不就是故弄玄虛嗎?故弄玄虛不就是裝神弄鬼嗎?這跟佛教的理念完全不一樣。

(二)自讚功德。自吹自擂,到處去標榜炫耀自己,欺騙信徒,這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三)佔相吉凶。佛教不看相、不算命,命自我立。有人看手相,請問手在誰手裡?在我們自己這裡,所以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有人天天去琢磨,天天去看,去算,這個人第一是脆弱,第二是沒有骨氣,命是算出來的嗎?命是改出來的。

(四)高聲示威。到處去宣傳吶!我們很多寺院不都是到處去宣傳嗎?怎麼怎麼樣,到處去拉那些個所謂的信徒去做所謂的佛事。我們有責任要讓人家懂得正法!尤其一些個非法的寺院、假和尚之類的,更是危險可怕。我們這個社會,整個是經濟的社會,所以怎麼樣?唯利是圖,不擇手段,乘人之危,落井下石,高聲示威,炫耀。

(五)稱得供養。說所得供養多,以動人心。佛教講三種供養:

第一種是財施,就是物質上的給予。

第二種是法施,就是佛法上的給予。正法要符合三法印——無常、無我、解脫:無常,變化;無我,沒有主宰性、實在性,都是可變的;解脫,那也就是超越、昇華、轉化。

第三種叫無畏施。不要怕死,不要怕活著,不要怕煩惱,不要怕主宰,過度四魔(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因為都是可變的。我們的敵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所以不要為過去的事而煩惱,不要為未來的事而憂慮,把握當下,做好現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