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怎可把這個色殼子看得這麼重

在雲門寺方丈室後之假石山上,種了不少奇花異草。假石山本是靠後山牆而築,地下還挖了一水池,約七八尺深,終年從地底湧出水來,滿滿一池。時當十一二月,雨水很少,種在假山之花草,每日必須淋水。侍者多數年輕人,整天為常住公事累到身疲力倦,有時記起,便去淋一二桶水,有時記不得,便由它乾枯。

虛雲老和尚事事均不肯叫人效勞,亦很體恤侍者們為常住公事的辛苦,所以自己有空,便去拔草、添泥、澆水。有一次,爬上假石半山,手中挽了一大桶水,一時不慎,右腳踏空,便從高約丈餘的假石山腰跌下,落在地下水池中,全身盡濕。附近擔泥工人聽到「卜通」聲響,才發覺虛雲老和尚失腳跌下石山,浸入水池。

虛雲老和尚既不驚呼,亦不慌忙,自己跌倒,自己爬上水池,回房換去濕衣。等大眾收坡後,始知老人又被跌傷,躺在床上休息。經過一天之後,便又照常料理寺務。

有人勸他多休息一二天,還被呵責,謂:「修行人,怎可把這個色殼子看得這麼重!要知道,你越把它看重,它便越作怪。所以我常常說,人是賤骨頭,你不理它,萬事皆休。你愈關心它,病痛愈多。記得八國聯軍攻陷,慈禧太后和鄭親王為了逃命,一天能步行數十里。一日,飢餓非常,向村人討得一碗蕃薯,他們還吃到津津有味。等她安抵長安,和談之後,回北京時,又恢復了在皇宮的習慣。可見人是不能太過看重了這臭皮囊。尤其修行人,第一就要破我執,如果處處執著,生死何日才了!若不先看破這色殼子而另說修行,這是騙人和自欺的話。希望人們常常記住。至要!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