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如夢 念佛醒夢

兩年前,一位師兄在學佛小組分享的時候說,她已經不看電視了。這是我學佛十四年來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當時聽了很是感動。在此之前,曾聽引我入佛門的姐姐說過:「電視要少看,最好不看。」我當時只是一聽而過,沒當回事。我認為看電視是現在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看電視很難做到。那麼電視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呢?

熬夜看球賽 命喪巴西杯

七月二日,也就是巴西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最後一天。我接到助念團的一條助念信息,趕到現場已是夜幕降臨了。當時一進門就看到亡者躺在地板上,身體是扭曲的,看得出死前有過強烈的掙扎。

亡者七十一歲,他生前最愛看的電視就是足球比賽。那天球賽非常激烈,因為過分激動導致突發心臟病死亡。他的女兒、女婿都是研究生畢業,家裡的經濟條件非常優越。除了老人家,家裡其他人都已是佛門中人。有一個十歲的外孫特別聰明,學習成績非常好,特別受他的疼愛。老人家曾對外孫說過:「等你長大懂事了,我就跟你一起學佛、念佛。」由於老伴幾年前已過世,平時外孫跟他一起吃住,那段時間為了看足球賽事轉播,也就把外孫趕到女兒家。那天的足球賽事是凌晨轉播的,他女兒從上午聯繫到下午一直電話打不通,起先也沒在意,到了天快黑了還聯繫不上,就感到有點不對勁,趕到家裡一看,老人已經落氣好長時間了。

此前,家里人曾商量好,準備到日本坐豪華遊輪旅遊。剛不久前老人家檢查過身體,一切正常。醫生還開玩笑說,他還能活二十年,到九十歲沒問題。正所謂人生無常,諸事難料。佛陀曾告誡我們:生命在呼吸之間。

我們的生活因傳媒而改變

電視已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它影響了我們的人生,也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在我十四歲的時候還沒有電視機,電影還是娛樂生活的主旋律。記得是一個除夕夜,我們全家在一起吃年夜飯,我三下兩下就扒拉完了。因為當晚我們大隊部要放電影,我已經等不及了,要早點去佔位置。我抄起祖母常坐的一把竹椅,悄悄打開後門就跑了出去。剛沒跑多遠,趕上來的三哥抓起我手中的椅子砸向我。當時情急之下,我跳起來甩了他一耳光。三哥氣急敗壞地順勢掃了我一腿,把我打倒在地。我當時疼得號啕大哭,這下把家裡十幾人全引了出來。二哥把三哥臭罵了一頓,那時三哥才剛剛完婚。這時我才知道除夕的習俗,原來吃完年夜飯後,要放完鞭炮才能開門出去,否則會把財氣放走。

之後經檢查,我腳踝的小骨頭斷裂。這下可好,馬上要考高中了,為了看電影把腳也弄斷了,不能上學了。當晚雖然腳已疼得不能動,仍然強忍疼痛,由二哥背著我去看電影,只是看了個片段。至今我仍然記得電影的名字是《暴風驟雨》,只因沒看頭和尾,故事情節都是支離破碎的,已不記得故事的梗概了。因為愛看電影,後來考進了電影放映技工學校。由此可見,電影對我的影響有多大。

隨著電視走進千家萬戶,電影就「退居二線」了。現在的電腦正與電視一爭高下,甚至大有後來居上之勢。我女兒現在都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成天都坐在電腦前,就連吃飯都是拿過去吃。上次看到有報道說,有個學生在網吧上網,因上網成癮,竟然餓死在網吧。我們現在走在大街上,到處都看見走路的人拿著手機看,坐在車上,走進飯店,甚至角角落落,都看見人們拿著手機不是看微博,就是看微信。

我們的生活已經被這些傳媒改變了,各種自私自利甚至肮髒的思想傳來傳去,很多未成年的孩子都受到了污染,就包括成年人也無法抵禦。難道生活就應該是這樣?

醒夢迴家

有一位大德曾講過一則故事:有一個人每天出門都要經過一條道,這條道上有一個坑,而這個人每次經過這條道的時候都會掉進這個坑裡。在每次掉進去的時候,他都會說,下一次我不會這樣了,但下次還是掉了進去。後來他突然明白了過來,決定改道而行,從那個坑的旁邊繞了過去,自此之後就再也沒有掉進平時走慣了那條道上的坑裡。

電視也好電腦也罷,都已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已經離不開它們了。這就像故事中每天走慣了的一條道,不知不覺就掉了進去。只有在我們明白了的那一天,才會繞道而行,才不致掉進這個無底深淵。

我們常說人生就是一場夢,那電影、電視還有微博、微信不就是夢中夢嗎?佛陀講法,意在告訴我們人生就是一趟旅行。

我們在外漂泊流浪得太久太久,已經忘記了回家。我們該回家了!不能再在夢裡遊蕩,應把更多的時間用在積攢回家的路費上。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積攢回家的資糧。我們要回到久已忘懷的故鄉——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