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財不堅固

【原文】

楊槐亭前輩言,其鄉有宦成歸里者,閉門頤養,不預外事,亦頗得林下之樂,惟以無嗣為憂。晚得一子,珍惜殊甚。患痘甚危,聞勞山有道士能前知,自往叩之。道士囅然曰:「賢郎尚有多少事未了,那能便死!」果遇良醫而愈。後其子冶遊驕縱,竟破其家,流離寄食,若敖之鬼,遂餒。

鄉黨論之曰:「此翁無咎無譽,未應遽有此兒。惟蕭然寒士,作令不過十年,而宦橐逾數萬,毋乃致富之道有不可知者在乎?」

【譯文】

前輩楊槐亭先生說了這樣一則故事。他家鄉有一位官員,任滿榮歸故里,閉門謝客,頤養天年,不參與外面的事,安逸享受如隱居山林間的快樂。只是想到桑榆年晚,膝下無子,難免心中有些憂愁。不久,他的夫人竟生得一子,夫婦倆欣慰無比,猶如掌上明珠,珍愛之情難以言喻。

後來,這孩子出水痘,生命垂危。可把這位老先生急壞了。他聽說嶗山有位道士能預卜先知,便親自前往叩問。道士聽了他的敘述和請求之後,只是淡淡地一笑,說:「賢公子還有多少事未了,那能這麼小就死呢?」這位先生回來後請得一位名醫,想不到很快就把這孩子的病治好了。

這位公子長大成人之後,性情驕縱,行為放蕩,吃喝嫖賭,無所不為,不數年就把父輩的家產蕩盡了。到後來,流離失所,寄食於人,竟如若敖氏之鬼,落得無人祭祀。

鄉親們議論說:「這位老先生為官既沒有留下惡名聲,也沒有得到什麼美譽,怎麼會有這麼個兒子?不過,他本是一介貧寒的士子,一旦做了縣令,也就十年任期而已,便陡然成了腰纏萬貫的富翁,想必他的為官致富之道有不可告人之處吧?」

摘自《閱微草堂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