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第一個條件

我們一講到禪修,就會想到在禪堂裡面兩腿一盤,監香師父扛著香板走來走去。各自閉目用功,或者數自己的呼吸、或者看話頭、或者參話頭、或者持咒、或者觀想、或者念佛等等。所見都是有人卯足勁頭、有人攥緊拳頭、有人擰緊眉頭、有人凡事不理等等用功的樣子。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在禪修中得到好處,甚至明心見性、開悟成佛。

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禪修之前要明因識果。因為一切的好處、明心見性或者開悟成佛都離不開智慧,而智慧就是明白因果的發展規律。所以離開了明因識果的禪修是毫無用處的,甚至是危險的。因為不先學好因果,不去守好戒律,那麼我們的禪修只能說是呆坐,毫無意義。

我們往往只看到禪師們開悟後:「事事無礙,如意自在。手把豬頭,口誦淨戒。趁出淫房,未還酒債。十字街頭,解開布袋。」等等瀟灑不拘的情景,覺得戒律、因果完全是束縛我們明心見性,開悟成佛的枷鎖。認為因果是夢幻,戒律是絆腳石,這真是大錯特錯。

我們隨便看看祖師大德的開示就會知道,一切的開示是應病與藥的。他們說因果是夢幻是對的,但是並不是沒有。因為他們所教的對像是已經知道了我們現在活著就是夢幻的人,我們是這樣的人嗎?我們的功夫到了這個程度了嗎?如果到了那麼可以心裡不用裝戒律這個東西,如果沒有到,那麼還是要先老老實實守好戒律,明因識果。

比如虛雲老和尚的《參禪要旨》,一開始就是講要如何地明因識果。如果連因果的規律都不明白,想要明白生從何來,死向何去豈不是笑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一開始參禪如果不明因果會有很多的干擾,尤其是戒律上的缺陷使很多人 根本就坐不住。這樣的人現實生活中自己就見到很多。

再比如來果老和尚,他是如何明白現在活著就是夢幻的?這裡講一個他的經歷。有一年他父親生病,病得很嚴重。當時的醫療條件差,要救命就要用一種藥,而這種藥需要親人的肝臟做藥引。來果老和尚在沒有任何醫療措施的情況下自己用刀,開腹割下一塊肝臟做藥引。我們做得到嗎?做不到還是先不要說因果是夢幻的好。

因果規律在他們開悟的人身上,並不是不按因果的發展規律發展了。而是因為開了悟的人,明白了因果的發展規律,掌握了因果的發展規律。他們會利用和隨順因果的發展規律去做事情,這樣就事半功倍。我們不了解的人還以為因果在他們身上不起作用了,這是很危險的錯覺。

他們違反戒律一樣是要受到懲罰,但是這些懲罰對於他們來說或者可以承受,或者有其他目的。有的懲罰他們即使承受不了他們也去做,是因為要幫助別人,希望通過這種極則的手段去開悟別人。比如船子和尚,他為了讓他的徒弟夾山禪師死心塌地,翻船而亡。我們會認為是他淹不死嗎?

所以注重因果,守好戒律是我們參禪的先決條件。不要光看到開悟後的人自在,而把自己迷惑了,那就太可惜了。應該知道,不明因果就是沒有智慧,不守戒律就無法參禪,更無法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