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沒有皈依,但我這十幾年來,每天只要在家,一般第一件事就是點上三根香,但就是很懶,有時候一覺睡到下午,燒香沒有固定時間,請問這樣是否不好?

大安法師答:由於你還沒有皈依,我們也不想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你了。你沒有皈依還能想到在佛面前點三根香,已經不錯了,但如果要從修行的角度來衡量,你的上述行為是不好的。首先,你放縱了你的懶惰,說明你的求道之心還沒有上來。懶惰放逸是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權且不說你學佛修道,就是做世間的事業,這個懶也會決定你是一事無成的。

燒香你沒有規定時間,說明你這個人生活沒有規律,沒有秩序,沒有管住自己的決心。所以從世間法來看,也是不好的。那怎麼辦?你既然燒香,就規定好時間。你怕睡覺睡得太晚,就放一個鬧鐘在那裡,鬧鐘響了你馬上起來。睡覺只要恢復體力即可,不可將睡覺當作享受。一寸光陰一寸金,當勤精進。

所以現在你既然接觸到佛法,須知「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你應進一步地要求三皈依,要求佛法僧三寶的加持,要把你懶惰放逸的毛病改掉,規定時間點三根香。不僅點三根香,你還要開始規定一個功課,要念佛。點香之後你最少要拜三拜吧!拜三拜你最少要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吧!念完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再拜三拜結束。你不能點了三根香就沒事了,要轉換自己的念頭。

怎麼轉換?用至誠恭敬心。我們點香、我們禮拜這是至誠恭敬心,然後又加上念「南無阿彌陀佛」。當要懶惰放逸的時候,你就跪在佛面前說:「我怎麼這麼糟糕啊,請佛菩薩加持,讓我改掉懶惰的習慣。」每天睡覺最好不要超過六個小時,你把放逸懶惰的毛病改掉。古聖先賢諄諄教誨我們不要放逸,要勤精進,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對社會、對家庭、對眾生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