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畫成垃圾,或是無價寶

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規定要畫一幅圖,我不會畫,畫不出來,媽媽就請爸爸指導我,爸爸又是問:‘你連這個都不會畫嗎?’還問了兩三次,我被問得快哭出來了,因為畫一圖對我而言,是很困難的,媽媽因為不太會畫圖,比較了解我的困難,就請爸爸好好的教我。

爸爸看我實在程度太差,於是就換了一個口氣告訴我說:‘一張圖畫紙,你如果亂畫,自己看了,也不知將它放在那裡好,結果就會讓人家當垃圾丟棄,假如你能用心畫它,一張畫紙兩角錢,可以變成無價之寶。你看有一些世界名畫,都變成國寶,你就是出再多錢,人家也不賣。世界名畫,也是人用心去畫出來的,畫圖也只是善用心而已。’

他說完之後,就畫了幾筆給我看,我看他畫很簡單,幾筆就是一個花瓶,幾筆就是一朵花。自從那次看爸爸畫圖之後,我就不覺得畫圖是一件很困難頭疼的事情。他又教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使我一生受用不盡。他說:‘人一樣是一條生命,就像一張畫紙,同樣都是兩角錢,但是要怎麼畫,各人差很多,你的生命是要畫成一張垃圾,還是要畫成無價之寶,就在於你的用心。’因為爸爸這個啟發,我就決定用一張畫紙來畫佛,要用這條生命來修行成佛,不論能不能修成,我決定要這麼做下去。自己仔細看,耐心改。

原本我的個性很急,畫圖也很急,趕快畫一畫,趕快畫完,趕快交出去。有一天爸爸看我匆匆作畫的情形,他就告訴我說:‘你若用半小時,隨便畫的一張圖,可能連耐看半小時的價值也沒有,假如你可以耐心的將它掛起來,自己仔細看一看,看那裡須要改就好好的改,慢慢的改,如果你堪能耐心改半年,可能這張圖最少能耐看半年。你知道嗎?世界第一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是畫了多久才畫成的,其中用了多少苦心啊!畫圖,並不是說一定要去開畫展,畫圖是在磨練我們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