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昔久遠之世,有位叫大船的國王,其國地域遼闊,物產豐富。朝中文臣武將,人才濟濟。大船國王行慈善施仁政,百姓們安居樂業,國富民豐。大船國王有五個已經長大成人的王子,根據其各自不同的特點分別取名,老大叫智慧,老二叫工巧,老三叫端正,老四叫精進,老五叫福德。他們各有所長,是大船國王的驕傲。

五位年輕的王子湊在一起時也常常誇耀自己的長處,各不相讓。一次五兄弟又爭了起來,都說自己之長為第一,誰也不服誰,僵持不下。最後,他們幾乎不約而同地想出了一個主意,決定不再爭吵了,還是用事實來驗證各自的功德高下。他們的辦法是各自都扮作普通百姓的模樣,遠遊到異國他鄉,在陌生的環境中施展各自的本事,誰做出的成績最大,誰的才能就是第一。商議已定,五兄弟就各自準備,先後動身遠遊他國去了。

先說老大智慧。他來到了一個國中,從一進城門便開始觀察留意這個國家的人們喜愛什麼,厭惡什麼;又詢問市場上谷米的貴賤;打探國中富豪的財勢高下及品質優劣。很快他便將一國的情況掌握在手裡。這期間,老大還打聽到一個特殊的情況:國中兩家財勢很大的富戶,曾是舊交好友,不知從何時起,因何緣故兩家關係惡化,家人們也因此而常鬧摩擦,結怨越來越深。多年來很多人都曾試圖從中調解,但全都失敗了。老大立即意識到解決這件事就是他顯示才能的機會,而且他腦子裡也想出了辦法。

老大先是到市場上購得了很多禮物,並將其分成兩份厚禮,然後帶上一份來到其中一家富戶門前,遞上拜帖請求接見。主人將他請進屋後,老大即恭恭敬敬地呈上禮物,既而稟告說他是代表另一家富戶前來送禮的。送禮的那家主人認為兩家失和多年完全是誤會未解的緣故,責任在自己。他們兩家本無宿仇,不過是下人們鬧出事來才積成怨結的,這也怪做主人的沒有管教好家人們。所以,找到他這個中間人前來送上一份薄禮,請求原諒。老大觀察著這家主人的反應進一步說:

「那家主人還說與你們多年未見面,他很想念你,很想找個合適的機會一敘多年的辛苦,化解前嫌。」

這家主人聽完老大的一番話,非常高興,說:「其實我想和解也已經不是一天了,但始終沒有親善公正的人幫我傳達和解的心意,結果誤會不得消解,結怨卻不斷加深。今天既然對方先表示了和解的厚意,我已經落後了,哪裡還有拒絕的道理呢?請你轉告你的委託人,我一切都順從他的安排。」

老大即告辭退出。接著,他又帶上另一份厚禮來到了另一戶富人門前,遞拜帖,進見,呈禮,說了類似的一番話。這家主人同樣很高興地同意了和解與會見。老大替他們定了一個日子,兩家主人終於攜手坐在了一起,兩戶最富的人家重歸於好。國中的人們奔走相告,歡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慶賀化解仇怨。等到人們相互探問這兩家大戶和好的起因時,才發現這件天大的善事竟是這個外來的智慧之人一手促成的。兩家主人頗為感動地說:「我們兩家失和多年,一國之中無一人調解成功。如今這個外鄉的智慧之人真可謂功德無量啊。」

於是,兩家各拿出百千兩黃金以示酬謝。老大得了這麼多金錢,高高興興地回國去了。

老二工巧到的是另一個國家,此國的國王喜好工藝。於是老二便用木料製作了一個機關巧妙的木偶人,木偶人的形象外貌看上去與真人無異。老二為木偶穿上衣服,上好機關,木偶便像真人一樣左顧右盼,唱起歌、跳起舞來。老二向人們宣稱,這是他的兒子,便帶著木偶各處表演,人們非常喜歡,老二也得到了很多饋贈。不久,國王就聽說了,將老二叫進宮中,命他讓「兒子」表演歌舞,國王與王后端坐於樓閣中觀看。只見木偶跪拜行禮,然後邁步輕柔地歌舞起來,那一招一式比真人還優美靈巧,那歌聲比真人還婉轉清亮。國王與王后看得非常高興,一齊為台上的「小夥子」喝彩。可是,國王卻忽然發現那「小夥子」居然正在以一種諂媚的眼神瞟著王后,國王立刻勃然大怒,厲聲喝道:「大膽小兒,竟敢調戲王后!」當即敕令侍從將「小夥子」抓起來斬首。老二慌忙上前佯作驚恐萬狀的樣子,哭泣著向國王求情道:

「大王啊,他是我的寶貝呀,與我相伴,是我生活的依靠呀。念及他年幼無知,一時愚癡,請大王饒恕他吧。若大王一定要殺死他,就讓我與他一同去吧,也免得我忍受失子的哀傷痛苦。」

國王怒火盈胸,根本不理睬老二的哀求,仍然堅持要將「小夥子」砍頭。老二見狀便又說:「既然聖意堅決,請大王允許我親自懲處他吧,不必勞使別人了。」

國王還在氣頭上,便沒好氣地說:「那好吧。」於是老二來到木偶跟前,扳住它的肩頭將一個插銷一拔,木偶所有的機關就全部撒開了,只聽「嘩啦」一聲,這個被國王處以斬刑的「小夥子」頓時肢節解落,碎散成了一堆木頭。

國王驚愕了,他目瞪口呆,捫心自問道:「我怎能不問青紅皂白就下令殺人呢?怎麼能夠輕易地就發怒而失去理智地判斷呢?眼前這個人是多麼了不起呀,做了一件勝過活人的木偶,我應該讚揚他才對呀。」想到這裡,國王便對老二說:「你真是太靈巧了,你的手藝可以說是天下無雙呀。我要大加獎賞於你。」結果,老二得到了億萬兩黃金,興高采烈地回國了。

再說老三端正,遊歷到別國,那裡的人們看見來了這麼一位相貌堂堂的美男子便相互轉告,人們紛紛前來歡迎這位世間少見的美少年。他們為老三備置美酒佳餚,贈送豐厚禮品,為他唱歌跳舞,讚美上天造就了如此堂堂美貌之人。國中那些子日裡傲慢得不可一世的貴婦淑女們,這時也都被老三的相貌風度所征服,無不為之傾倒,爭相將她們的珍寶奉送給她們崇拜得神魂顛倒的美男子。不久,老三就得到了數億的財寶。於是,老三帶上他浩浩蕩蕩的馱運財寶的隊伍,神氣活現地踏上了歸國的路途。

老四精進輾轉周遊,來到一個國家的一條大江邊,忽然看到滔滔的江水中有棵旃檀樹順流漂來,他便甩脫衣衫跳入江中,奮臂擊水,截到了旃檀樹並將它拖到了岸上。這時,國王正急需珍貴的旃檀,四處張榜求購。老四便將剛剛撈起的旃檀樹獻到了王宮裡。國王不僅為得到旃檀而高興,也很欣賞老四的勇氣和毅力,便獎賞了他百萬黃金及數不盡的珍寶。於是,老四也躊躇滿志地重載而歸了。

老五福德不像他的幾個哥哥那樣急於證明自己的功德才幹。他悠哉遊哉,一邊觀賞山水,一邊尋找自己合適的去處。當他走到一個大國時正趕上暑熱伏天,老五便躺在一片大樹蔭下休息。時過中午,日頭偏西,別處的樹蔭都隨之而移動了,惟獨老五福德所處的樹蔭沒有偏斜,依然端正地為熟睡的老五保持著一片蔭涼。當時,這個國家的國王剛剛去世,國王沒有後嗣,大臣們商定遍求賢良人士,從中確立一位國王。使臣們四處走訪,其中一組使臣恰巧看到了樹蔭不動的奇觀。再看樹下臥著的那個人,相貌端正,神態不俗。使臣們驚嘆道:「此事世間不曾有過,樹下之人一定是個非凡人物,或許就是上天恩賜給我們的國王吧。」於是他們趕回王宮大殿,向眾大臣詳細報告所見的神奇景象。大臣們無比歡喜,立即安排好威武的儀仗隊,準備好印綬冠幘、車馬服裝,由馬隊為前導,浩浩蕩蕩地向大樹開去。

就這樣,老五一覺醒來便被迎進了王宮。於是,一番洗浴塗香,披衣戴冠,佩戴珍寶之後,登上了王座。滿朝文武一齊跪拜,山呼萬歲,老五福德轉眼之間便做了這個大國的國王。

當上國王的老五立即下達了他的第一道敕令,派人將他的四位哥哥請到了他的國家,委派給他們高官顯位,使他們各盡所長,共同治理國家。於是,福德王的國家井然有序,從此興盛起來,百姓安居樂業,享受著福德王帶給他們的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