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凡聖同居的世間,還有這麼一種感應

我們這個世間也是凡聖同居,這世間有聖人,但我們是凡夫,雖然有聖人,我們沒有特殊的因緣見不到他們。

《華嚴經》專門有一品叫《菩薩住處品》,佛眼所見,很多菩薩就在我們這個世間。比如清涼山文殊菩薩領著一萬菩薩在那修行,支提山有天冠菩薩領著一千菩薩在那修行。那佛說的肯定沒有錯,試問我們到五台山誰能見到文殊菩薩呢?到支提山誰能見到天冠菩薩呢?雖然是同居,沒有特殊因緣見不到。

福建支提山,我也在那裡住過一年半——天冠菩薩的道場。有時候就很神妙,它是閩東的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為什麼從明代開始,皇帝在那裡敕建華嚴寺?那沒有特殊因緣不可能這樣,而且皇帝親自派大德比丘做住持。皇帝給住持的都是金縷袈裟,為什麼他會關注這個地方?沒有特殊因緣絕對不能關注的。

我在那住一年半,也是覺得很奇怪,這裡天冠菩薩又沒有一個真實的人應化,不像地藏菩薩的道場還有一個金喬覺在那裡應化,但是你不能說它不是。

其中就有兩個例子,那裡的老和尚跟我說的。這個寺院文革時也毀掉了。八十年代初,有一批香港的居士在那裡拜,結果這些香港居士一拜,虛空當中還真的出現了天冠菩薩。大概是這個寺院要興建,天冠菩薩現個相,讓這些香港居士發發心建寺院。

還有一個,華嚴寺的一個大護法居士,她是閩南人,廈門的一個企業家,一個女居士,很虔誠。我在那裡住的時候,她還到我這裡來談過兩次。她親口跟我談的,很有意思。她說她原來不了解支提山,也沒有聽過天冠菩薩的名字。有一天她做晚課的時候,打坐,好像似夢非夢,雲彩當中來了尊菩薩,就跟她說,你到支提山去護法。

她當時以為是幻覺,沒有在意,結果過段時間,又出現這種情形,她才很警覺,就問:支提山在哪裡?結果說是在閩東。說現在那個地方怎麼樣?那地方正好辦了個律學班。有十二個比丘剛受完戒,發了大心,三年在那裡學戒律,發願三年不下山,三年過午不食,三年持金銀戒——不捉金銀,發的願很大了。

但由於那個地方比較偏僻,原來路都沒有修好,很難上去,所以那批比丘在那學戒律,還真的生存都有問題。但是佛教是你只要真心辦道,你不要擔心生存問題。這時候天冠菩薩就來幫忙了,就指定了一個企業家過來。那這個女居士一聽,還真的有一批比丘在那裡學戒律,生存有問題,趕緊派了一輛車,裝上了很多米、油、面、菜,就過來護法。

這兩個例子很神妙,但是還真的有這麼一種感應。而且我看支提山的山誌裡面講自古以來常常有顯現的天燈。這就說明我們這個世間也有聖人在這裡住著,但是時空上隔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