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水手,第一次出海時就遇到了可怕的風暴。年輕的水手受命爬到桅杆上,去調整風帆以適應風向。在他向上爬的時候,他犯了一個錯誤——低頭向下看。波濤洶湧的海浪使他非常恐懼,顛簸不定的船隻使他緊緊地抱住桅杆,不敢動彈。漸漸地,他感覺到自己手腳發軟,開始失去平衡。正當他兩眼驚恐地望著甲板時,一位有經驗的老水手在下面向他喊道:「向上看!孩子,向上看!」這位年輕的水手按照老水手所說的話向上看。此刻,他看到的是廣闊的天空。他又重獲平衡,鼓起勇氣成功地爬到了準確的位置調整了風帆。

在桅杆上抬起頭向上看。老水手的提醒,不僅使年輕的水手擺脫了恐懼,順利完成任務,更挽救了他的生命。海浪依舊洶湧澎湃,船隻依舊顛簸不定,可是年輕水手的心已經不再害怕。他心裡只想著自己要爬上桅杆調整風帆。

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許多令人苦惱的事。有人很輕易地就被這些苦惱之事絆住了,整天為這些事而愁眉苦臉。原先定下的計劃一推再推,曾經的夢想被拋在了腦後。他們被眼前的困難、痛苦嚇住了,不敢再動彈,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他們此刻最需要的是「向上看」,將暫時的痛苦、恐懼拋在一邊。抬起頭看清前面的路,認準自己的目標,這就足夠了,又何必去管那些只會給自己增添苦惱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