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間我們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主

依佛法看,怎麼樣才快樂?少欲才能夠滿足,隨緣才能自在,最重要的——得人身,聞佛法,解脫才能夠快樂!如果不解脫,這個世間永遠沒有快樂,所以知足才是快樂,智慧是人生真正的力量。我們常說「健康是快樂」,身體很健康,快樂嗎?如果慾望不能達到滿足,他不快樂——所以這就要智慧!身體太好,他不知道幹嘛才好,他健康嘛;失去健康後,恢復健康才有一點點快樂,聽懂嗎?健康,然後失去健康,然後又恢復健康,這個時候覺得說「哎,健康太好了」。一個人從來沒有病,你說病怎麼痛苦,他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自由才是幸福,一旦自由失去了,你才覺得痛苦,重新恢復自由,那才是怎麼樣?感到快樂。所以很多人為所欲為,造種種業,蹲監獄了,不自由,所以他感到痛苦。然後恢復自由才有一點點快樂,才覺得還有幸福。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心裡要有一盞明燈,你才能夠照了一切,那就是智慧。這怎麼辦呢?要了解世間的百態人生,學佛者他就能夠調整這樣,所以心態能夠決定狀態。我們面對種種現實很殘酷的事情,然後你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你的狀態才能夠改變。

世間很多無奈,什麼叫無奈啊?你不想做非要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做不成,這叫無奈。所以怎麼辦?人生常常用三個字,哪三個字?不得不!你找了個對像開始覺得挺好,可是後來這兩個人在一起,怎麼弄都弄不到一起去,意見不統一,生活習慣不一樣,那怎麼辦?已經結婚了,有了孩子了怎麼辦?對付唄,不得不維持下去,最後呢,不了了之。所以這個時候你怎麼樣?就得要有智慧來選擇,來抉擇。

我們人來這個世間,沒有商量就來。你選擇父母也沒得商量,朋友、對像可以商量,你可以選擇,我們這個人活在世間能活多久,也沒得商量,諸位!你計劃要活多久活多久,沒得商量!我們是在這世間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主,你以為很風光嗎?

曾經有兩個兄弟,他們住那個樓房很高,他們住八十層,有一次他們出門旅遊很多天才回來。回來時看見底下一樓那個地方貼著告示說,今天停電了。沒有電梯了,要爬到八十層怎麼爬啊?那兩個人說我們遠行而回來,還背著很多行李,等電梯,今天沒有電了,走樓梯吧。他們兩個一層一層往上爬,一邊爬一邊抱怨,哎呀怎麼早不知道呢。走走走,走到五十層了,還有三十層,他說這行李太重了,越背越重,要麼我們把行李寄到五十層這裡,空手上去唄,行啊,空手再上。當他走到八十層的時候,他們把鑰匙放在包裡了,門又進不去,怎麼辦?還得倒回來,再拿鑰匙,再往上爬!這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人生很多事,你都沒得選擇,你都不知道,它就這麼來了,沒得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