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念佛相助,七歲童子往生前後的奇特瑞相

方海生童子,香港方養秋居士的兒子。方養秋一向行善,不久便傾心於淨土法門。方海生年七歲,跟隨雙親僑居香港,平日常學習父親方養秋禮佛念佛,又能持誦准提神咒及《華嚴經》〈破地獄偈〉。且能轉述西方淨土的景象給他所親近的人了解,並說:「當念佛,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九二〇年二月十九日,忽然感染疾病,他父親時常以念佛引導他,則能隨著聲音念佛。又於閉上眼睛時,持誦准提神咒,音聲響亮不遺漏一字。其父親抱他到佛前,看見佛像即大聲念阿彌陀佛,至數十遍,其聲音宏亮,勝過不生病之時。

至二十一日下午,忽然自己下床走路,其父親趕緊扶著他,問他要去哪裡? 他說:「禮佛去。」當時說話已經不清楚了,然而還能拈香禮佛。

晚上十時,其妹妹之乳母,正在念佛祈求方海生病癒,忽然感覺牆壁全部空去,此時有一片光明猶如明月,並有五彩色的金光,光彩奪目光亮顯耀,又看見有一個人抱著方海生,從她的頭頂上飛往西方而去。正思惟疑慮時,突然好像夢醒一般,不久,方海生氣息就斷絕了。

在方海生氣息未斷絕時,手足已僵冷,只用眼睛注視父母親,父親更督促率領家人助他念佛,又和他說淨土種種不可思議景象,教導方海生要往生西方淨土。後來,方海生氣盡之後,手腳反而溫暖,面貌如生前之時。經過很久才冰冷,而額頭最後才冰冷。

未生病的前一天,他的母親於小睡時,忽然看見一座佛殿,非常宏偉壯觀,放射金色光,佛殿正中深遠的地方,有一朵大蓮華,一尊金佛坐在其上。遠遠望去,只見到腿足的部份。

方海生宿世善根深厚,所以七歲即知念佛。又獲得此賢父以念佛相助,因此臨命終正念現前,祥瑞感應極多。

《淨土聖賢錄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