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大病中啟建淨社願文

甲午十二月十有三日,菩薩戒弟子智旭,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清淨海眾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寶。痛念智旭本為生死大事,二十四歲出家,絕無半點好為人師之念,不意幻緣所逼,謬為人師。二十餘年,雖有弘法微善,而虛名所累,觀行荒疏,弗能折伏煩惱以登五品。

今病患纏身,心雖明瞭,力不自由,痛哭號呼,罔知攸措。幸仗佛慈,殘喘未絕。設非急勖淨業,何以永脫苦輪?爰發虔心,敬就靈峰藏堂,邀同志法侶及外護菩薩沙彌,和合一心,結社三載。每日三時課誦,稱禮洪名;二時止靜,研窮大藏。教觀雙修,戒乘俱急。願與法界眾生,決定同生極樂。

智旭從今以去,誓不登座說法,除同志執經問義,不敢倦答。若敷文演義,自有照南、靈晟、性旦略可宣傳。誓不背佛平坐,除稍偏及對像坐。誓不登壇授戒。若授戒學律,自有照南、等慈可以教授。誓不應在家人請齋,除寺院靜室中。仰乞三寶證明攝受,令智旭諸緣未盡,早就輕安;大限難逃,逕歸安養。生則念佛兼著述,死則不墮亦不退。

又願同行法侶,無論旭存與否,堅志同修,有始有卒;又願外護沙彌,無論旭存與否,誠心營事,勿懈勿失。以此殊勝淨因,迴向無上極果,普與含生,咸歸秘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