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帶業往生,善人得往生,惡人以前所造的惡業是否可帶業往生?如果念佛不見本性,念佛不免生死。

大安法師答:帶業往生,不管是舊業還是新業,都可以帶,但對於一個淨業行人相信了念佛法門之後,要盡量不要去造新業了,所以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淨業三福,這就讓我們在新業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減少它的程度。但並不意味著你念佛之後就不造一點業,這是在凡夫層面不符合事實的。他的習氣會使他有意無意地去造作一些惡業,但這惡業呢,他要警覺,他要懺悔,要盡量減少一些惡業。就好像犯錯誤,不二過,你犯了第一次錯誤就不能犯第二次錯誤,要減少犯錯誤的這樣的程度和頻率。

但是你說一個凡夫念佛人一點錯誤都不犯,這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他還會有新業,無論是有多少舊業和習氣很重的新業,只要他能夠至誠懇切念佛求往生,也一定能夠往生的。這就是念佛一法的這樣的一個帶業往生的本質特點。如果念佛得念佛三昧能見自性,但念佛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沒有證到本性,他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這就是見佛有兩種: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憶佛念佛功夫很深,得一心不亂,就現生見佛。就像慧遠大師三次在定中見阿彌陀佛一樣,但如果功夫不夠,但是他能夠有信願持名,就能夠蒙佛接引,臨終見佛以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這就屬於當來見佛。無論是現前還是當來,但是見佛都是必定的,一見佛就是見到自己的自性、實相,就能夠究竟了脫分段和變異兩種生死,是這麼一個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