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祐禪師開山記

靈祐禪師在百丈懷海禪師座下開悟後,在寺院裡擔任典座(即負責寺院伙食)。

一天,司馬頭陀來到百丈山,告訴百丈禪師:「我在湖南找到了一座風水極好的山,名叫大溈,那是一個手下有一千五百名高徒的大善知識居住的地方。」

百丈禪師問道:「老僧住得否?」司馬頭陀說:「非大和尚所居。大和尚是骨人,那座山是肉山,假如您住在那裡,徒眾不會超過一千人。」百丈禪師便問:「我的弟子中有誰可以住得了此山?」司馬頭陀說:「待我一一觀察。」

司馬頭陀觀察過寺院首座等人,都不認可。靈祐禪師進來,司馬頭陀一見就說:「此人正是溈山主人!」

於是靈祐禪師便前往溈山開闢道場。

大溈山林密險峻,野獸出沒,人跡罕至。靈祐禪師自來此山後,終日與猿猴為伍,全靠採集野果充飢,生活極為艱苦。這樣過了六七年,竟沒有一個人上山來。靈祐禪師思忖:「我住持此山的本意是想利益眾生,像這樣與世隔絕,獨善其身又有何用呢?」因此想放棄此山,另尋他處。

當他下山走到山口,只見路上蛇虎交錯,豺狼成群,擋住了下山的去路。靈祐禪師道:「你們不用攔我的路,如果我與此山有緣,你們各自散去,如果無緣,任由你們吃了吧。」話音剛落,虎狼便四散而去,於是靈祐禪師又回到了山上。

沒過多久,懶安和尚從百丈山帶著幾位僧人前來輔佐,對靈祐禪師說:「我前來給和尚當典座,等住山僧達到五百人時,不管如何,請你放我下山。」靈祐禪師答應了。

從此,山下的居民漸漸知道山裡住有和尚,於是相率共造梵宇。當時的宰相裴休與靈祐禪師關係甚為密切,也給予了靈祐禪師極大的支持和保護,尤其是會昌法難之後,大溈山很快成為風動天下的大叢林。靈祐禪師駐此傳法長達四十多年,接眾無數,後被奉為「禪門溈仰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