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虔誠皈依的心啟動了彌陀本願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們解釋一下。就是「設我得佛」,在「他方國土」,非西方淨土的這個發菩提心的菩薩「聞我名字」,他做了兩件事:

第一個,他身口意受持佛號;

第二個,「歡喜踴躍,修菩薩行」。一方面他受持佛號,一方面他有做一些義工,主動積極地積集很多的資糧。

那麼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具足德本是什麼意思?蓮池大師說,這個「具足德本」,就是心想事成這種大福德境界。福報差的人,他的福報要透過追求,這個人福報的力量薄弱;福報大的人他不要求,他是用想的就出現了,心想事成。

我舉個例子,這是我自己親身看到的例子。我一九八七年讀佛學院,讀了三年。有個班上同學跟我是師兄弟。其實剛出家的時候他的智慧並不是很高,福報力也一般般,但他很有善根。我們讀佛學院的時候課程很累,早上上課,下午也上課,晚上又做晚課。他發願在讀佛學院的三年,每一天要拜三千拜阿彌陀佛,而且他課還得照上。每天三千拜,這三年就三百萬拜了。

那怎麼拜呢?他上課也不能少上,他就只好提前起床,所以他有時候凌晨兩點鐘起床開始拜,拜到我們三點半打板。我們冬天的時候三點半打板,大家穿著厚厚的棉襖,就像披個棉被起來。他老人家兩點拜的時候拜到滿身是汗,穿了一個薄薄的短衣,在刺激我們。所以我們打板的說,啊,你這麼早起床,乾脆打板就給你打好了,反正你三點半的時候順便打個板吧。好吧,我就打吧!所以他一打板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哦,看他一直拜得滿身大汗的。

一年過去以後沒發生什麼事兒。到第二年的時候,他跟我講一件事。他說,界兄,我現在也不能打妄想。我說怎麼回事?他說,我現在想什麼事,這件事就會出現。比方說我那個時候杯子破了一個洞,心想要有一個新杯子該多好!結果有一個居士莫名其妙就送來一個杯子。他說我衣服破了,要有一件新衣服該多好!就有人送他一件衣服。心想事成!

但是諸位你想,他在讀佛學院的時候,他就住我隔壁寮房,他也沒佈施,也沒持戒,什麼事也沒做,他只做了一件事情——憶佛、念佛、拜佛,就能夠拜出心想事成。

那你解釋看看,諸法因緣生,這什麼因緣?當然不是他自己的心力去創造功德。我們只能夠說,他的心力去刺激彌陀的本願,得到彌陀本願的回饋跟攝受。他的一念虔誠皈依的心去啟動了彌陀本願,就是這個願,修行具德願。這個是我親自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