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欲的過失

《大智度論》當中,有一個小故事,說明多欲的過失。

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個工人,他是為國王整理花園的,這天早上他來到這個花園的樹下,發現有一個特殊的水果在地上,這個水果不但形狀特別的漂亮,味道也特別的香,這個工人看到以後,要把它撿起來。

他內心想,這個水果很特別,我自己還舍不得吃,我每天來這個地方工作的時候,經過門口的地方那個侍衛經常的刁難我,他就想把那個水果供養那個侍衛,希望那個侍衛對他好一點。那個侍衛拿到這個水果的時候,看這個水果特別的香,他自己舍不得吃,他想侍奉國王的太監,平常對我很不客氣,他就把這個水果供養給太監,想要巴結這個太監。

太監得到這個水果以後,自己也是舍不得用,就把水果供養給皇后,皇后也舍不得吃,就把水果供養給國王,當然國王是大福報,大自在的境界,他拿到以後,一下子就把這個水果吃掉了。

當然一個人的慾望是不容易滿足的,他吃了以後,感覺到,哎呀,這個水果的味道特別的香美,他就問皇后說,你這個水果是哪裡來的呢?輾轉的問,原來是整理花園的工人撿到的,國王就派人把這個工人找過來說,我命令你,明天要幫我找一個跟這個一模一樣的水果來,否則,我就要處罰你。

工人沒辦法,就回到原來的地方找找看,他到了那個地方,往樹上一看,原來這樹上有個很大的鳥巢,他就想辦法爬上去看,爬上去以後看到這個鳥巢裡面,還有一顆一模一樣的水果,原來這個是母鳥從遠方采過來,要給它的小鳥吃的,小鳥還沒吃,工人看了很高興,就把那個水果拿下來供養給國王。國王吃了以後,就要求工人,你明天再給我送一顆來,工人沒辦法,第三天只好又去找,又爬到樹上,又把這個水果給偷過來。

這個水果是母鳥從很遠的地方叼過來的,它本來是要餵給它的小鳥吃的,它一看連續好幾天都被偷走,它就生起了嗔恨心,結果,有一天他就到其他地方去找到一個跟原來那個水果外表一模一樣,但是實際上是有毒性的水果,就放在它的鳥巢裡,工人不知道,國王要他去找,最後把它拿過來,送給國王吃,結果國王吃下去以後,就被毒死了。

所以這個就是非分之想。這個故事就是說,身為一個國王,你有你應該得到的資具,但是你不能滿足,就多欲,想要追求不應該得到的東西,結果你不但沒有得到安樂,反而把你原來的快樂也破壞了。

所以,我們要是看看戒律,大家學這個聲聞戒,聲聞戒裡面告訴我們,一個比丘或者沙彌,應該要減低貪慾。但是我們雖然是一個出家人,你說你完全沒有慾望,事實上也不可能。那我們就是怎麼樣呢?剛開始就是先「少欲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