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久遠的古代,有個喜食人肉的國王,常常命令廚師在夜深時分到外面秘密地抓進人來為他烹食。後來這件事終於讓大臣們知道了,於是舉國討伐,把食人王趕下王位並逐出了國境,國民另外擁戴了一位賢良有德的國王。

十三年後,那個食人王修煉出了兩隻巨翅,隨意飛行,無論遠近,吃人無礙。但是食人王心中仍然不忘復闢王位,便向山中的大樹神祈福,他發願道:

「我將把賢王等五百位國王抓來祭祀樹神,願我因此得以奪回王位。」

之後,食人王就飛來飛去地抓來四百九十九位國王,投到一個山洞中,他要等抓來賢王后再將他們一同殺掉祭神。

這時,賢王正在宮中安排諸嬪妃到浴池嬉戲,自己則往宮外去探訪民情。他剛剛走出宮門,即碰到了一位前來求乞的道人,賢王立即答應賜其金銀,既而轉回宮中拿取。此刻,食人王伸展巨翅飛進王宮,抓起賢王便飛回了山中。賢王見到食人王毫無懼色,容顏如故。食人王問:

「抓到你,我這裡就湊夠五百位國王了,我馬上要把你們全部殺掉,祭祀樹神,以助我復奪王位,到了這樣的時刻,你怎麼不顯恐懼之色呢?」

賢王告訴食人王:「人生有死,物成有敗,合會有離,一切皆有因緣,我明白這個道理,故而不懼不怕。只是剛才在宮門外遇見一位求乞的道人,我許諾將賜他盆銀,若他不見有賜,定要多生怨恨。所以惟請大王弘慈寬恕,讓我回宮幾日,完成已經許過的布施,到時我必不毀約,一定回來。那時大王再行祭祀也不算遲。」

食人王想:你毀了約,我也能把你抓回來,放你幾日也無妨,便答應了賢王的請求,限定他七日返回。

賢王回到宮中,即打開王庫廣行布施;又扶立太子為王;之後便毅然辭國,按時回到食人王那裡。食人王遠遠地看到賢王真地回來了,心中暗想:世上恐怕再無第二個這樣的人了,從死亡中逃脫後又自來送死。於是問賢王:

「世人無不重愛自己的身與命,而你卻不惜舍棄。我相信這個世上再也難有像你這樣的人了。不知你堅守的是什麼信念,請你講給我聽聽。」

賢王說:「我所敬仰的乃是慈善、布施、至誠、信盟,擁有這些美德,就可以求得無上智慧,濟渡十方大眾。」

食人王進而問:「佛法大意是些什麼樣的道理呢?」

賢王即對食人王釋說了五戒、十善、四等、六度等基本佛法。食人王聽後頓覺眼界開闊,心意豁然,隨即請求授持了五戒。從此,食人王痛改前非,邁進佛門,做了清信士。

賢王及其他四百九十九位國王也獲得了自由。這些人本該各自回歸自己的國家,但是他們感激並敬重賢王,於是全都追隨著回到了賢王的宮中。雖經賢王一再相勸,眾王仍不願歸國。賢王遂命大臣在國都之中為眾國王各造了宮舍,雕鏤描畫,一如賢王自己的王宮;飲食服飾亦與賢王無異。外邦來的人看後多數都不明白,一城之中為什麼竟那麼多的國王宮殿。城中百姓不得不經常為此作解釋:那是眾國王各自的王舍。從此,這個都城便名聲遠揚,成了著名的王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