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食的危害

佛言:食多有五罪:一者多睡眠,二者多病,三者多淫,四者不能諷誦經,五者多著世間。何以故?人貪淫,人知色味,瞋恚知橫至味,癡人知飯食味。《律經》說:人貪味,味復味得生,不得美味。——《佛說佛醫經》

又南方打七,吃點心度數過多。不但不能心歸一致,且令食不易消。當以多食為戒,兩粥兩飯斯可矣。(《印光法師文鈔》)

吃飯不可過度,再好的飯,只可吃八九程。若吃十程,已不養人。吃十幾程,臟腑必傷。常如此吃,必定短壽。飯一吃多,心昏身疲,行消不動,必至放屁。放屁一事,最為下作,最為罪過。(《印光法師文鈔》)

又昏蓋重者不宜貪坐,須方便調停減雜事,減飲食,令神清氣定,則觀慧漸漸增明,昏散漸漸退舍。(《靈峰宗論》)

豈不見群疑論云:世間有十種人臨終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三者,或偏風失語,不能稱佛。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誠。六者,遭遇豺狼,無復善友。七者,臨終惡友破壞信心。八者,飽食過度,昏迷致死。九者,軍陣斗戰,奄忽而亡。十者,忽墜高岩,傷壞性命。(《淨土或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