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戒為師的底線是什麼

戒是佛親制的,我們後人,現在也有人提倡說要改戒相,修理戒相。現在有大德,某大德公然提出來,跟他弟子講說 :小小戒可舍。譬如說「不非時食戒」他說:因緣,制戒的因緣與現在不合時宜,不應持。他就直接這麼講,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他說就不用持了。

譬如說比丘尼犯四獨,他說:這是過去的情形,現在不需要。要這樣說,那戒都不用持了,持啥?那以戒為師的底線是什麼?

所以我們在學的時候,你做不到只是說慚愧 ,我們做不到,但是也有人能做到。不能說你因為做不到、不適應,我都把它改了,適應我就持。這樣一來,以後怎麼樣?古來大德弘揚戒律也都沒有這樣說要去修改,哪裡合適, 哪裡不合適。你可以看看祖師大德們的著作,近代的弘一大師也好,還是其他的幾位大德,他們也都沒有這一種論調。

現在已經有人這麼論調說「適應的就持,不適應不持」怎麼可以這樣呢?這樣很快,看見沒有?這樣很快,這個戒法就很難弘揚下去了。我們比丘現在再不努力一把,那就很快面目全非。

諸位,我可能日落西山快了,你們還能看見,你們還年輕啊。到你們老的時候,戒律可能會改得面目全非。現在已經有人著手去這樣高調的去毀呰毗尼,有這麼嚴重。

我們要學啊,應該尊敬戒。三世諸佛都是如是。佛是三界導師難道就不懂嗎?因為只是現在我們根性漏劣,很多做不到。做不到,要必須看到,要知道才是。如果說做不到,連知道都不知道,那就很慘了,很悲哀的一件事情。你說戒怎麼去弘揚?僧團怎麼才能莊嚴呢?大家都出來改戒,你會改成怎麼樣子?祖師都不敢製定,菩薩都不敢製定,那現在人就敢這樣。

幾年前,有一批海外的大德,他們在斯里蘭卡還是在泰國,他們就結集,重新結集, 第五次結集三藏,他們就這樣。結集,其他沒什麼太多結集,就改變戒本。他們都後面加了什麼?「除時因緣」都是除時因緣,做不到,除時因緣。「不非時食,除時因緣,應當學。」是這樣。

那麼這樣就會把戒律改得不成樣子。我們要了解這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