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是為向前

很多時候,得不償失,好好想一想;很多小偷,很多損人不利己的人,或者是損公肥私的人,這樣的人,如果他們能想想後果,絕對不會冒險,絕對會一本正經地做人。這就是一個例子,一般的人如果能聽到了這個比喻,他會想一想,回味無窮,就不再冒險了,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他就不會再貪了,覺得划不來;所謂君子生財,取之有道。

據說春秋時期,魯國有一個宰相,他特別喜歡吃魚,有人就給他送魚,他說「我不能要」;然後別人就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現在憑著我的奉祿,還可以吃到魚,盡管吃的魚很小,但是天天能有魚吃;如果有一天我收了人家的魚,把這個身份失掉了,將來就沒魚可吃了。」可見,這個人是理性的。

我們的佛教徒更應該是理性的,知道人生只是個過程,不是永遠的,所以也就不會去賭博;拿自己的舌頭去賭博,這個代價其實是太大了!所以這裡的經文說,「則有割舌之患」。

大家好好考慮考慮:「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是為向前」;學習佛法,應當是心無所住的清淨,不要為了某些自己的貪心,為了財色名食睡去冒險。這是非常可怕的種子,將來如果有一個後果,請問會是如何?肯定煩惱乃至輪迴,甚至於墮落,因果的事情就是自做自受,無需去問別人。

外面的警車響了,如果我們也沒偷沒貪,什麼違法犯罪的事都沒有做,那麼怕什麼呢?什麼都不會怕;如果說我們真的做了,那麼有個風吹草動,馬上就會提心吊膽;事實上,為了那份安寧,我們也應該把握住自己的身心,不要被誘惑所困擾:好事壞事,不如無事!應當是心中無愧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