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因機施教的故事

一、度化屠戶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婦孺皆知,但多數人可能不知道,在唐朝的長安城中就曾真實地發生了這樣的一幕,而且此事就和善導大師有關。善導大師在長安弘法布教,廣泛勸人深信因果、改惡向善,念佛求生西方,隨著教化年深日久,漸漸百姓家家戶戶斷肉食素念佛,滿長安城到處都是念佛的聲音,儼然一個佛國世界。

善導大師 眾所周知,唐朝長安城是世界上的最有名的國際性大都市,人口在百萬以上,更有數不清的流動人口,想想看,古代唐朝並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沒有印刷機器,甚至沒有高音喇叭,在交通、通訊、印刷技術等等都極其低級原始的情況下,善導大師是如何做到使全城斷肉念佛的,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然而正所謂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事,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自有其特別的感化之力。

那時候,長安城裡有個姓京的賣肉屠夫,眼見攤上的肉一天比一天難賣出去,心裡不覺莫名其妙,跟人打聽,才知道原來城里人是受一個名叫善導的僧人的勸化而紛紛吃素了,此時忿恨之意立時如箭入心。

一日,屠戶忽然提刀,氣勢洶洶地闖到寺院,賭誓要殺掉那個斷其財路的善導。他在寺院四下問人,知道善導大師住處,於是握緊了手中的刀,快步向前走去。

然而屠戶走到大師面前,猛一抬眼,大師慈悲莊嚴、攝人心魄的德相,如同一道光明,瞬間照顯了他內心的罪惡,屠戶心頭猛然一震,凶戾忿恨之心竟一時間如冰遇日,化去無遺,屠戶此時反覺慚愧莫名,手中的刀也不覺落地,撲通一下,頂禮合掌懺悔。

善導大師心知對方得度之緣已經成熟,慈悲地為屠戶開示善惡、因果、輪迴受報等事,並勸其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為截斷心疑,使之信知極樂世界,大師以其道力遙指西方天空,空中立現極樂淨土莊嚴景象。

聞大師開示,得睹極樂勝境的京姓屠戶慚愧歡喜以極,慚愧自己居然對如此慈悲高德的善導大師起殺害之心,慚愧自己多年來賣肉殺生無數,造罪無窮;歡喜他今日惡緣竟轉成了佛緣,蒙大師親口開示,知有西方極樂世界,更歡喜的是知道了自己這樣的必墮地獄之人,阿彌陀佛也不嫌棄,確信自己只要念佛就能夠往生西方淨土。

屠戶進而又想,自己在這個娑婆世界幾十年,八苦交煎,造罪無邊,種種困苦,有無止息的煩惱,不由心中升起極深極切的厭離心,當即發願舍壽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同享無量光明、無量壽命。

於是爬上寺院旁一棵柳樹,合掌高聲唱佛,墮地往生。

當時圍觀的眾人皆見阿彌陀佛親來接引,屠戶的神識從頂門出而隨佛西去。

二、佛像放光

在善導大師之前,隋唐很多高僧各自站在自宗的立場上理解淨土法門,他們不約而同的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容易的,需要種種凡夫難以企及的條件,故當時整個時代,大部分修行人多被這種自力思想所蒙蔽,普遍不知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 隨著善導大師建立了淨土宗,且以洶湧磅礡之勢將淨土法門弘揚開來,淨土法門逐漸恢復了「易行」、「安樂」的本來面目。但畢竟歷史積重難返,在這個過程之中,大師的迥異於諸師的講法也遭到了很多高僧的質疑與反對。

有一次,在長安城的一個寺院裡,善導大師和一個金剛法師依理論判念佛功德的勝劣,對方堅執已見,認為只靠念一句名號不能往生西方。善導大師觀其根性,不以特別手段折服,他是不會信服,於是當即在座上莊嚴發願道:「依照佛經,世尊所說之念佛往生西方的法門,善惡眾生但能上到一輩子地念佛,下到七天、一天,乃至十念、一念地念佛,必定得以往生西方淨土。如果這是真實不虛的,佛沒有打妄語欺誑眾生的話,那麼請佛令殿堂裡的兩尊佛像放出光明,為我證明;如果這個法門是虛妄的,眾生念佛不生淨土,佛打妄語欺誑眾生的話,那請佛叫我善導從此高座之下,直接墮入阿鼻地獄,長時受苦,永不出離!」

大師說完,將手中的如意杖指向堂中佛像,佛像頓時大放光明。金剛法師目睹此景,驚得慌從高坐上跌落下來,匍匐於地,慚愧的向大師謝罪。自此金剛法師臣服於大師淨土之教,專修念佛,求願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