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人到了臨終的時候,若有重大病苦發現,切切不要疑心,也不要驚恐。當初唐玄奘法師,臨終也有大病,何況我們是被罪惡業障重重纏縛的凡夫,怎能沒有病苦啊!要知道,這些病苦是前世惡業所感,若不念佛,這些惡業就會感招後世地獄的重報,幸得善知識開示,發心念佛,那麼這些惡業靠著阿彌陀佛慈悲加護的力量,把前世地獄的重報轉化為現在這些病苦的輕報了。病苦是暫時的,受過以後,馬上就能往生西方。我們應深信不移,盡力把這句阿彌陀佛提起。念念要靠定這句阿彌陀佛,切切不可有一念被病苦奪去。因為這個時候是下一世託生西方或墮入地獄的分界線。我們的心若是隨著病苦煩惱而去,就將託生地獄;若是隨著「阿彌陀佛」的佛號而去,就可往生西方。臨終的元氣若是不足,呼吸短促,就是四字「阿彌陀佛」也提不起,那就念一個「佛」字也可以,我們的心,念念隨著這個「佛」字,作自己往生西方想。如果實在被重大病苦所逼迫,連這個「佛」字也提不起,那就觀想自己的面前,真真實實,的的確確有阿彌陀佛慈悲垂手相接引。如果念念作自己往生西方想,命終必定隨願生的心念往生西方。這是無可置疑的。

古德說道:「臨終不能觀及念,但作生意知有佛,是人命終得往生,《大法鼓經》中如是說。」意思是:凡在平時修觀想、觀像念佛的人,還沒有得到三昧的功夫,和修持名念佛的人,還沒有得到一心不亂的功夫。這些人一旦到了臨終的時候,為著病苦逼迫,身心不能安定,以及種種障礙,觀想、觀像都觀不起,持名提不起,若能想像自己的面前真真實實有慈悲的阿彌陀佛垂手接引,能念念作自己往生西方的想法,最後一念還是保持願生的心,那末,決能隨著這一念願生的心念往生西方。這是我佛世尊在《法鼓經》中金口誠言,親自宣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