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該如何辦喪事

接手書知汝母已於初二日念佛往生,不勝傷嘆。雖然,汝等既知佛法,當依佛法,令親神識得益為事,不可徒為哀毀,令存亡兩無所益。

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笑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於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有財力,多做功德,若喪事用度無出,即以之辦喪事亦可,切勿硬撐架子,至有虧空,後來受窘,則不必矣。

接手書,知汝母去得甚好,此殆汝母往昔善根,及現在善願,並汝等助成之功效也。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若非淨業成熟,曷克臻此。但願汝昆弟與闔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迴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迴向,況母歿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迴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於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

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婦女不必隨於僧次,以為日既多,人情熟悉,或令人起嫌疑。婦女宜另設一所,或居於幕,出入各門戶,兩不相見,是為表率鄉邑,開通儀式之懿範。若漫無界限,或他人仿之,久則弊生。昔人立法,雖上上人,亦以下下人之法為範圍,故能無弊。汝昆弟能如是為母念佛,兼又印施觀音頌文鈔等。有此善心淨資,並利人之事之功德,豈但汝母蓮品增高。將見汝祖父母,汝父,並歷代祖妣,同沾法利,同得往生也。(光)之所說,乃本理本情,非漫然為汝等說悅心快意語也。……

火葬一法,唐宋佛法盛時,在家人多用之。然宜從俗葬埋,恐執泥者妄生議論。實則燒之為易泯滅,過七七日燒彌妥。葬之年辰久,或致骨骸暴露耳。三年之喪,不作禮樂,固宜遵守。前清文官必丁憂,武官不丁憂,以軍事不可或輟,故不為制。今則廢倫非孝,紛紛而起,守制之期,尚足掛齒乎。吾人當依古禮,斟酌行之,不可遽變,不必過泥可耳。

頂聖眼天生等說,實可依據。(光)恐無知者,唯以探冷熱為事,意謂有信願及臨終正念分明,即可往生,不得專以探冷熱為據,故云亦不一例。恐其探之頻數,或致誤事,不可不知。……

復周孟由昆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