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碗稀飯的故事

出坡,你不要走,你要參加這個勞動,這叫普請,掛了牌,中午有人設齋供養,你不要走唉,供養你,結你緣嘛,你走了你就沒有結這個善緣了。有些師父不願意勞動,你不勞動就沒有這個因了。

宋朝雲居山有個公案:有一個師父,他在瑤田那邊準備上山,夜晚住在了瑤田,還沒上去,雲居山的伽藍菩薩給他托個夢:你呀,你若上山去,只有半碗鍋巴稀飯吃。

後來他還是上去了,過了英雄嶺、好漢坡、打虎崗,這三段路都很陡,不好上。到了客堂,知客說:大眾都吃了飯了,看看大寮裡還有些吃的吧?飯頭說:還有一點鍋巴稀飯,總共打了半碗。

古代很嚴格呀!夜晚不能吃飯,各地都是這樣。這人住下來了,自己想著,明天早起吃稀飯,我要吃它兩碗三碗!結果不曾想到,打四板,上客堂裡有師父犯了規矩,僧值通知遷普單,凡是上客堂的人統統下山,不准住,不管什麼人,你們在一起搞的,統統遷單,這叫遷普單,就是禪堂裡的人犯了規矩,也要遷普單,都要走。

古代嚴格啊!雲居山,現在的海會塔,凡到雲居山住,開始不能住到大廟裡邊,要先在那裡學半個月規矩,現在墾殖廠賣票的那個地方以前有個亭子叫換衣亭,上山的時候,大家背著背夾子,有的擔著高蹺擔子,在那裡要休息休息,換換衣服,進去掛單都要穿長衣服,這個樣子。

吃半碗飯的那個師父叫赤腳禪師,是四川那邊的,後來雲居山沒有方丈了,南昌府台是四川人,就請他到雲居山擔任方丈,從瑤田那邊弄了個轎子,準備把他抬到山上去,他在雲居山下邊一個寺廟住下了,他想,我明天到雲居山擔任方丈,我還沒有飯吃啊?他夜晚住在山底下,當晚竟然就圓寂在那兒了,死了。

雲居山伽藍菩薩就跟府台大人說了:這個赤腳禪師,根據他的道德,做方丈沒問題,但是他沒飯吃,為什麼?雲居山以前高高窪窪都是地,住一千多人。這些個師父天天在外勞動,高處鏟,低處平,把那個地平好一點,好種東西啊,不像現在有拖拉機,以前都是鋤頭挖地。打板出坡了。

道膺祖師都出坡去勞動了,這個師父他也去了,大家都是擔土填地,大概是給他裝了一擔,他不想擔那麼多,他給弄下來一半,只擔了這半擔土到那邊窩窩那裡他就走了。

這師父啊,也有很好的修行,他就是不願意做事,這個赤腳禪師就是他。你擔了半擔土你就只有半碗稀飯吃,您想吃飽辦不到!這就是因果啊,因果不昧,它是實際啊!我們不知道啊,這前生的事情怎麼能知道呢?在這裡有沒有飯吃,別人對你好不好,這都取決於過去在這個道場裡種的因哪,這就是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