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今世修行的唯一目標

我們信解、領納這個理念,自然就能建立一個矢志不移的目標:將當生往生淨土作為吾人斯世修行的唯一目標,不再去打其他的妄想。不要再去求願來生還要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生生世世地積功累德,最後在這娑婆世界成佛;或者下輩子童真出家,一聞千悟,轉大法輪;或者下輩子做大國王來護持正法等等。不要再去發這些與淨土法門不相應、與釋尊發遣和彌陀攝受相違的願。

須知,釋迦、彌陀兩土世尊就是讓我等眾生當生往生淨土,不隔異生。我們一定要聽佛的話。最後,以徹悟大師的一首《念佛偈》作為結語。徹悟大師早先參禪開悟,以後受永明延壽大師的啟迪,歸信淨土,便一門深入,老實念佛,不換題目。他寫的很多的偈頌,包括《念佛伽陀》,非常具有淨土的情懷和教理的明徹。他有一首《念佛偈》云:

要作蓮池自在人,

娑婆肯更惹紅塵。

心神早送歸安養,

此地空餘鏡裡身。

意謂當下的心願一定要做極樂世界七寶蓮池中的大自在人,這是這一世生命的終極目標。建立了這個目標之後,在娑婆世界還能再去纏繞、追求五欲六塵嗎?須知,滾滾的五欲紅塵是導致我們輪迴的主要因素,一定要遠離!要趁早將心神送到極樂世界去,其標誌是極樂世界的蓮池中有一朵標上自己法名的蓮苞。這意味著雖然身體還在娑婆,然心神已先去極樂世界報到了。須知生命中最重要的是這顆心,是屋子(身體)裡的主人翁,主人翁先去極樂世界了,在這個娑婆世界留下的,就只是業報身了。

這個業報身,你也不要提前結束,還得要順應世法,過完這一世命定的壽命。但是要明白,這個身體是鏡子裡面的身,是不真實的,是我們的業緣所現的幻影,鏡裡身本質上是空的,我們不要被這個假合的虛幻身體所矇騙,不再認賊為子了。若心神已到了極樂世界,那在娑婆世界就空餘鏡裡身,就逢場作戲,隨分隨力,把鏡裡身的壽命過完。當然,不要天天睡懶覺,要抓住這個業報身好好修行,好好念佛。要知道,娑婆世界修行一日夜,勝過極樂世界修行百年。

這個世界很難修行,你還能夠努力修行,還要抓住這個機會。比如修六度,首先佈施,這個地方有佈施的機會,多少窮人吶,極樂世界想修佈施還沒得機會。這個地方修忍辱波羅蜜很好啊,打我們的、罵我們的、對我們不公正待遇的,多得很吶,冤家對頭很多,你好好在這修忍辱波羅蜜。到極樂世界,你想修忍辱波羅蜜還沒得機會,大家都見了相互讚歎,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要作蓮池自在人」是我們今生的唯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