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點盞燈,將我心照亮

有這麼一個故事:漆黑的夜晚,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一個荒僻的村落中。在轉過一條巷道時,他看見一團暈黃的燈光正從巷道深處靜靜地亮起來。旁邊的村民告訴他:「孫瞎子過來了。」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人,沒有白天黑夜的概念,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他挑一盞燈是多麼可笑!

燈光漸漸近了,僧人問盲人為何挑燈?盲人說:「如果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了。」「原來您是為了別人照明」,苦行僧問。「不,我是為自己」,盲人說:「在黑夜裡挑起這盞燈籠,為別人照亮了路,也讓別人看到了我,這樣,他們就不會碰撞我了。」

苦行僧一聽,頓有所悟。他昂天長嘆,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哦,眾生的佛性就像一盞燈,點亮了眾生心中的那盞菩提之燈的同時,也就破除了我們心中無明的黑暗。

另一個故事:

有一個自小患小兒麻痹症,走路一拐一拐的。他家樓下住著一個殘疾得比他更厲害的楊拐子,靠修鞋維持生活。那人不願像楊拐子那樣潦倒,他開始學習畫油畫,並且獲得了藝術學院的函授畢業證書。每當他從楊拐子的修鞋攤前走過時,總要炫耀地挺挺背上的畫夾,而楊拐子只是淡淡一笑。

後來那人開了間畫廊,總是看的人多,買的人沒有。正當他因絕望想結束畫廊生意的時候,一個穿碎花衣服的女人以標價買走了一幅畫。這讓那人重燃了希望。以後的日子,畫廊越辦越好,生意也越來越紅火。

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一天,那個女人又來了。那人對她說無論她要哪一幅畫,他都免費相贈。女人問為何?那人說因為她買走了他的第一幅畫。女人說她那是替別人買的,說罷指了指街頭拐彎處正在修鞋的楊拐子。

那人一聽,熱血湧上心頭,淚水模糊了雙眼。

還有一個故事,就發生在我身邊:

同事老張擔任畢業班的班主任,為幾個貧窮的學生做免費輔導,忙得不亦樂乎。那段時間他感覺胸部疼痛不適,起初還以為是吃錯了東西或者休息不夠所致,後來疼痛越來越嚴重了,才不得不去醫院檢查。結果如晴天霹靂——肝癌!

大驚過後,老張冷靜了下來。他讓家人不要將他的病情宣揚出去。往後的日子,他工作起來更加沒日沒夜,對那幾個貧困學生的輔導更是嘔心瀝血。終於,他在高考衝刺的前一刻倒下了。

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天,老張輔導的學生們結伴來到他的墳前,悲傷的淚花伴著紛飛的靈紙,在墳塋上漫天飛舞。

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會慢慢咀嚼這三個故事,盲人、楊拐子、老張,他們都有一個共性:付出自己,照亮別人,點亮了自己人性的光芒。有一首歌這樣唱:「為你點盞燈,將我心照亮。」是的,點亮屬於自己的那一盞生命之燈,既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我們自己。

為他人點燃我們的生命之燈吧,那樣在生命的迷霧中,我們才能清晰地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