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如何才能坦然面對死亡

問:人要想往生,首先得要不怕死,請開示如何才能坦然面對死亡?

大安法師答:生和死,你不要把它看得那麼對立。對淨土法門往生這一點來看,它不存在死的問題,它更著重在生。

因為死的是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業報身是有生有滅的,遲早會滅盡的,是變異的。但我們當下有一個不生不死的妙明真心,這才是我們學佛人所應該關注的。我們持念這句名號,喚醒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拿著蓮台來接我們,我們的神識坐在蓮台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過程沒有死亡一說。

只是說我們這個業報身文成印壞了。就是淨土的這種境界就像「文」現出來了,我們的「印」壞了,印壞就好像蠟做的印子,這個印子按下去,就產生了一個印章的文。所以死和生是一體的,叫文成印壞。所以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像印子印下去,淨土的「文」出來,他是同體的,當下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四大」的身體,地水火風的身體,本身就像一間屋子,一種物質的現象,它是不值得我們去關心的。我們關心的是那個神識,他到什麼地方去,他能不能解脫的問題。

所以,從文成印壞不經過中陰身的階段來說,我們是活著去的,從本源意義上講,是活著去的。所以你就不要去害怕死亡的問題 ,本身我們就有不死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