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這樁事情,不要等死後再請人來助念

有一些磁帶講臨終助念,當然精神很可嘉。也是有不少居士來提出問題,說那個助念團:他說他自己的願力要超過這個病人的業力,要成立「念佛敢死隊」,幾十人幾百人跪在那裡念阿彌陀佛,要把阿彌陀佛念過來,把這個病人接走。精神可嘉,但這是不是符合淨土的道理?這要思惟。

為什麼我們要強調這個病人自己念?為什麼《觀經》的九品往生——特別是下三品往生,都是善知識要勸這個病人、惡人念佛求往生,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力量,介紹名號功德,介紹淨土法門的這種殊勝,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為什麼要跟他介紹這些?就是要啟發這個病人自己的信願。

這個病人自己有信願,他感通上了,他才往生。如果這個惡人、這個病人,自己沒有信願,你這個善知識自己有信願,你這個善知識說「我把阿彌陀佛請過來,把他接引去」,這就不符合淨土的道理了。

為什麼叫助念?助念是幫助的行為,幫助這個病人自己產生信、願、行的正念。不能喧賓奪主,不能:自己是一個助念的輔助行為,變成你唱主角。所以如果不是自己念,而是死了之後再請他人來念,那能不能往生就很難說,這時候他就進入中陰身階段。死亡進入中陰身階段,當然你也可以開示,也可以念佛。如果在中陰身階段他能夠生起信願,也可以往生。

但是中陰身階段,他的業力太大:他很難作主宰,他也會執著中陰身是他的一個真實的身體——漂浮狀態。有時候信願不一定能起來。他沒有信願,你再喊破喉嚨,他也往生不了。所以這裡引用經文:你死後——「身後」,請人來作功德,無論誦經、念佛、作超度,七分當中這個亡者只得到七分之一,六分屬於助念的那個人所得;但如果生前自己來念佛,誦經,他就能得千百倍的善報。

所以往生這樁事情,一定要靠自己生前信願稱名。每天十聲念佛,不要等到死了之後再請人來念。現在很多人確實就有一種投機取巧的心理。聽說哪個助念團,經過他們助念,百分之百都能往生。他就覺得:「哎呀!好辦了!我跟這個助念團搞好關係。我不念也沒有關係,他能保證我往生。」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啊?一定要自己感通啊!各人吃飯各人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