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敬如來 功德不失

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鷲峰山,在大眾前,為諸天魔王、梵王、沙門、婆羅門、天、人、阿蘇羅等演說妙法。

佛告訴舍利子:「舍利子!為何菩薩摩訶薩能深信如來具足不可思、不可議的大智慧?為何菩薩摩訶薩能以清淨心,毫無疑問地依循如來教法、徹底奉行,並且對於能聽聞到如來教法,感到歡喜踴躍、希有難得?舍利子!如來的智慧能通達一切,沒有絲毫障礙,如來的智慧不可思議,能透徹開演一切諸法。所以,諸菩薩摩訶薩能深信如來教示,徹底奉行,乃至對於如來出世、教化眾生,生起希有難得之想。

舍利子!如來為使眾生生起信心,以不可思議的大智慧廣說譬喻,讓大眾聽聞如來所說的譬喻,都能心開意解。舍利子!假使有人以恆河沙那麼多世界中的所有草木、莖幹、枝葉,乃至將地下四指深所有的根鬚都聚集起來,以火燃燒後形成墨塊,再將墨塊丟置在他方恆河沙世界的海中,於百千年後將墨塊都磨成墨汁,舍利子!以如來不可思議的無礙智慧力,從磨成墨汁的大海水中,取一滴墨汁,都能清楚知道這一滴墨汁,是某一世界的某一棵樹所成,乃至某根、某莖、某枝、某條、某花果葉等,各類別所成,如來都清楚地知道。為什麼呢?舍利子!因為如來已圓滿通達十方三世一切法界,所以能清楚知道這滴墨汁是從某世界、某樹而來,更能依次第廣為說明。

舍利子!因為如來具足種種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大威德力、大宗勢力,所以,在如來十種稱號中有如來、應供、正遍知。舍利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對於如來的大智慧清淨信受,對於如來生起仰慕、恭敬之心,這樣的人,是無法測知其善根之深,而且很快就能解脫生死輪迴之苦。舍利子!如來的智慧圓滿通達、週遍法界,因此,眾生若對於如來生起一念清淨善心,那麼即使歷經輪迴,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此善根種子終究不壞。

舍利子!我再說個譬喻,讓大眾當能因而明白如來所說的真實義理。舍利子!如果有人壽命百年,此人將一根極細的毛,分成一百五十份,再取其中之一的微細一毛,沾一滴水,來到如來居所,對如來說:「世尊!我可以將這一滴水寄放在世尊這裡嗎?日後我若需要時,請世尊還我這滴水。」於是,如來將這滴水放在恆河中,這滴水隨著恆河水旋轉奔流,最後共同流入大海。此人百年後來到如來居所,說道:「世尊!我先前寄放的一滴水,現在請還給我。」

舍利子!因為如來已成就不可思議的微妙智慧功德,因此,如來、應、正等覺能清楚明確地知道這滴水在大海的某處,便以如同先前一樣的一毫毛端,沾取原先的那一水滴,還給此人。

舍利子!這個譬喻就是在說明,譬如一切眾生,曾經以一滴極為微少的善行之水,寄放在如來的福田手中,這個善根將長久不會失去。

舍利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對於如來的大智慧能清淨信受,生起仰慕、恭敬之心,乃至由於憶念如來,廣修供養,又以名花散布空中而為供養,這樣的人,所具足的善根無量無邊,並且很快就能解脫生死輪迴之苦。為什麼呢?舍利子!如來的智慧圓滿通達、週遍法界,若有眾生對於如來生起一念清淨善心,那麼即使歷經輪迴,直至證得無上菩提,此善根種子終究不壞。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三十七》

省思:

如來是覺悟的聖者,慈悲、智慧、圓滿無礙,不但自身證得無上智慧,更能善巧宣說,或以喻顯,啟發眾生修行信心:證明縱使只有微毫之善,所修的一切善法、功德點滴不失。為佛弟子,沐佛恩光,唯有謹尊教誨,在因上信敬三寶、斷惡修善、廣修供養,相信日久功深,福德於茲增長,人生必能步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