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塔禮拜脫猴身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弟子是阿羅漢,名叫作須曼。有一回佛剃了頭髮,就叫須曼將剃下來的發拿到印度西北部的罽賓國去。這一位阿羅漢遵行佛的指示,就到罽賓國的山林裡面造了塔,並把佛的發供在塔裡面。後來有五百位阿羅漢來到那裡用功修行,常常去禮拜佛塔。

在那山裡同時也有五百隻猴子。它們看到有人在那裡造了塔,又看到人們在那裡禮拜,這五百隻猴子就隨著倣傚,從山下搬來泥土石頭,也造了一個塔,又在塔上豎了根木杆,學著用香花供養禮拜塔。

有一天,山水忽然暴漲,這五百隻猴子全被山水給淹死了。死了以後,立刻生到忉利天上享受天福。這些初來到忉利天的天人就憶想,我們前世有什麼功德,為什麼來此享天福呢?天人一想,原來自己前世生作猴子,因為模仿阿羅漢造塔、禮拜,所以得了生天的果報。

這五百位天人為報答這五百隻猴子的恩,於是拿了香花來到五百隻猴子的死尸處,散落其上。這時候有五百位婆羅門看到那麼多天人,身體魁偉放光,身相非常殊妙,但是他們為什麼拿著花供養猴子的死尸呢?於是上前去請問天人,天人也就如實地回答了,並且告訴他們:「你們邪知邪見的修行了這麼久也沒有成就,不如這五百隻猴子能造塔禮拜有功德。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如我們一起到靈鷲山去拜見佛,請佛為我們開示吧!」

五百天人於是領著五百婆羅門到了靈鷲山來禮佛,並向佛請問:「我們曾經造過什麼罪,而得到了猴子的果報呢?」

佛說:「久遠久遠以前,有五百婆羅門在山裡面修行。同時也有一位佛教的年輕比丘,他想在山裡造一個精舍,於是從山下搬來泥土和石頭。

「這五百婆羅門看到這位比丘身強力壯,非常矯健,心裡非常嫉妒,就譭謗他說:『這一個佛教徒比丘往來如飛,像隻猴子似的。』

「後來山裡面河水暴漲,這五百位婆羅門統統被水淹死了。死掉後第二生就作了猴子,也就是這五百隻猴子,而那一位年輕的比丘,就是釋迦牟尼佛。」

佛又繼續地說:「雖然生作猴子,但因為遊戲的心情,造了一個塔,也能以香花供養、旋遶禮拜,所以就生天了。」

佛於是又為他們開示苦集滅道四諦,五百天人全部都得了須陀洹果。五百位婆羅門聽了這段因緣之後,也歡喜地隨佛出家了。

從經論上看,很多人因身口意造罪有過失而墮落三惡道,這是很恐怖的事。所以我們在佛法裡面應該努力栽培善根。而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造塔、香花供養,以及禮拜佛塔,功德是不可思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