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如何躲過命裡的大難的

安徽商人王志仁,三十歲尚無子。有相士告訴他說十月份他有大難。王一向覺得該相士的話很準,於是急忙往蘇州清理帳務,然後準備回家。傍晚到河邊散步,恰巧見到一名婦女投河自殺,王立刻拿出十兩銀子,呼叫漁船將該婦救起。

問為何自殺,婦人說:「丈夫替人做佣工,我在家中養豬,以此來償還欠債。昨天賣豬,收到的卻是假銀,深怕丈夫回家責罵,難以過日,所以自殺。」王志仁聽了很同情,贈她比豬錢還多一倍的銀兩。婦人回家後告訴丈夫,丈夫不但不信,反而懷疑妻子和王有不正當的行為。於是帶著妻子,深夜到王的寄宿住所責問。

此時王已入睡,婦人敲門叫說:「投水婦來道謝。」王志仁聽了,馬上嚴厲地說:「你少婦,我孤客,深夜怎可相見?」婦人的丈夫聽了,驚喜而肅然起敬地說:「我夫婦二人一同來拜謝。」王才披上衣服出門相見。才開門,牆壁忽然倒塌,床被壓碎,王因此逃過劫難。

回家後,相士見到他驚喜地說:「你滿面陰騭紋,一定曾救過他人性命,將來必後福無窮,不可限量。」果然王志仁後來連生了十一個兒子,而且九十六歲時,身體依然康健。

輯自《壽康寶鑒(白話版)》